红了主播,火了农货!尉犁副县长直播3小时“带货”11万元香梨膏

2020年03月31日 08: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朋友们不要走开,待会儿连麦送大家优惠券哦。新进来的朋友麻烦双击屏幕送我‘小心心’,也要记得点击关注哦。”近日,网络视频直播间里,昵称“新疆何淼”的主播,卖尉犁县特产的香梨膏,3个小时成交额11万元。

这位“带货”能力不俗的主播,是新疆尉犁县副县长何淼。因为疫情,尉犁县的香梨膏销量下滑,何淼在近期的两场直播中,都在为香梨膏带货。除了香梨膏,他也为当地其他农产品“带货”。5年坚持下来,“我每发一条微博,每做一场直播,就能带动几千到上万元的农产品销售。“他自豪地说。

直播带货 也是务正业

尉犁县不仅有20多万亩水果地,罗布羊也是一大特色。怎样一改过去传统、被动的销售模式,把水果、羊肉和其他农副产品卖出去、卖得好,是作为主管商务经济、电子商务、旅游等工作的何淼常思考的问题。当网红,搞直播带货,起初这个念头冒出来时,连他自己也吓了一跳。

尉犁县副县长何淼直播卖货。

尉犁县副县长何淼直播卖货。

但他决定试试,“有人说我是不务正业,但我不这样认为,作为分管电子商务的领导,推动电商发展是我的应尽之责。”他说。为了保持持续的关注度和吸引力,他把业余时间和工作中的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拍图片拍小视频、写文字发微博,为新疆农产品和旅游资源做推介。

何淼在网上推荐本地农产品,始于2015年。一开始,他只是用微博平台为本县农产品做推介,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他一直在努力宣传家乡的农产品。2017年9月,他来到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冬枣园,为了卖枣,这位副县长不止直播,竟然还在临近结尾比出剪刀手卖起萌来。

何淼推介冬枣的短视频发布后三天,冬枣销量已有五六吨。流量变现让他和乡亲们尝到互联网经济的甜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如今他已是拥有微博粉丝31.7万,月阅读量超千万的网络大V。

“农产品好卖了,农民的收入就有了保障。正因为看到了效果,我才会坚持下来。”何淼说。

带货带出脱贫路

2015年,尉犁县开始发展农村电商,但是当时全县没有一家电商经营户,“刚开始的前两年,一直在解决制约电商发展的物流问题,现在尉犁县有了十几家快递公司,发货量的增加也提高了电商的议价能力。2017年我的粉丝多了、带货能力强了之后,我就想让我们县能多出几个流量明星。”何淼说。

塔里木乡琼库勒村村民艾合买提·吾甫尔便是其中一位,2012年,他因为车祸失去双腿,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何淼和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的帮助下,艾合买提入驻尉犁县电商产业园,村民家的土鸡蛋、罗布麻蜜、馕都成了他家网店里的明星产品。“刚开店时,何副县长每天都会来我店里,给我录视频,给我拍照,在微博上发,只要他一发我网店的销量就会变多。”他说。

何淼和艾合买提·吾甫尔合影。

学着何淼的样子,艾合买提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和快手账号,他发布自己忙碌工作的视频,网民看到他失去双腿依然坚强生活,有条视频有200多万人次给他点赞,这也直接带动了网店的销量。就这样,从一开始的一天一两单,到现在的一天几十单,2019年,他通过电商经营土特产,增收5万元,并在快手等平台上成了名人。

经过几年的培育,尉犁县如今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人达到135家,成为了尉犁县农产品销售和为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通过请进来培训和送出去见世面的方法,尉犁县出了不少有十几万粉丝的网红,2019年,尉犁县还组织了一场视频直播“带货”大赛,第一名一小时就卖了近4万元。

何淼在微博上为艾合买提·吾甫尔做推广。

转变思路做标准网货

采访中,尉犁县从事电商的商户们都说,和何副县长打交道三四年,他们发现这位副县长,懂农产品销售,有互联网思维,自己本身还是大V,对互联网认知的前瞻性。“我们几个做电商的大户估算过账,尉犁县每年,通过何副县长个人带动的农产品销量,保守估计有上千万。”王首君说。

2019年10月,何淼在尉犁县组织了一次名为“原产地探访计划之‘丰收的尉犁’”的活动,由16位资深媒体人、行业专家和旅游博主组成的原产地探访团走进尉犁县,通过走访密集宣传,行走三天#丰收的尉犁#话题阅读量超过了2亿人次,在社交媒体上掀起“罗布羊肉热”“油馕热”等一系列“尉犁热”,直接带动了相关农产品的网上销售,以及尉犁相关旅游热度的高涨。

王首君就是这场活动的受益者,他销售的尉犁小油馕,因为有了网络大V的加持,每天的销量都在增长,”那段时间每天都增长一两百单,过年前,我家的货还供不应求。“他说。

王首君说,他从小作坊到合作社,再到如今建起了 2600平方米厂房,何淼一直在引导和帮助他,如今他的生产线对每一种馕的用料、用量都有严格的标准,“我们有生产线,各种食品卫生手续齐全,这就是何副县长经常跟我们说的要做标准化的网货,除了自己销售,我们还给这些大V自己的店铺供货,让他们成为我的分销商,这种销量的增长很稳定,价格也很好。”他说。

何淼说,尉犁县电商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尉犁县委书记袁新洋的支持和鼓励,“那些有影响力的网红,他们背后有专业的团队支撑,他们具有强大的带货能力,而我们应该做的是生产标准化的网货,找到合适的平台和网红带货主播,就能让产品供不应求。”他说。

目前,尉犁县的电商们主要经营县域内棉胎、馕、罗布羊肉、罗布麻茶、黑枸杞、红枸杞等30多种产品。2019年,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亿元。“电商这条路,我们县算是走在了前面,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可是,只要能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我就会一直努力做下去。”何淼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