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计划造林200万亩

2020年03月31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3月30日,记者从2020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新疆计划完成造林20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300万亩以上。

  眼下,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春季植树造林正在全疆各地展开,根据安排,今年全疆计划完成春季造林任务143.5万亩,约占全年计划的71.3%,计划春季完成村庄绿化美化496个,占全年计划的71.5%。

  近日,在阿克苏地区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区域,阿克苏市千名干部群众抓住气温回升有利时机,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阿克苏市多浪片区管委会社区干部亚库甫 · 牙生说,近年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明显感受到阿克苏市城乡环境变好了,作为土生土长的阿克苏人,能为荒漠绿化工程建设出点力很开心。

  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是继柯柯牙绿化工程、阿克苏河和渭干河生态治理工程之后,阿克苏地区启动的又一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阿克苏地区力争用三年时间,改善当地的区域生态环境,打造出一个百万亩的生态林。

  包括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在内,今年新疆将大力支持乌鲁木齐市“树上山、水进城、地变绿、煤变气、天变蓝、城变美”、哈密生态样板区、伊犁州北山绿化、阿勒泰乌伦古湖生态绿化和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完成造林20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300万亩以上的目标。

  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将把农田防护林修复改造建设和村庄绿化美化作为植树造林、国土绿化的重点,以乡土树种为主,采取政府提供苗木、发动群众植树的方式,到2022年,完成95万亩农田防护林修复改造建设任务,并基本完成村庄绿化美化建设任务。通过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丰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和部门绿化,营造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2019年新疆完成造林214.2万亩,森林抚育631.83万亩,沙化土地治理524.89万亩、退耕还林91万亩,退耕还草10.53万亩,极大地改善了新疆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