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旦木花怒放,催鼓农户的钱袋子

2020年03月31日 09: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摄影报道)3月底的莎车,掩映在怒放的巴旦木花海中。时下,正是近百万亩巴旦木花的最佳观赏期。路边、田野边,大片的粉色白色花朵,在碧绿色麦地的映衬下,赏心悦目,既吸引了游人,也给农户们带来了新一年增收的希望。

  3月29日,在莎车县阿热勒乡阿孜干巴格村的巴旦木园里,农户们纷纷摆上土特产和美食供游客品尝选购,民间艺人们也来到巴旦木树下一展绝活。

  村民卡迪尔·托乎提坐在自家巴旦木园里弹着都塔尔唱起来,引得赏花游客驻足聆听。卡迪尔家种了10亩巴旦木树,去年靠巴旦木收入超过3万元。“看今年花开的情况,收成会更好。”卡迪尔喜滋滋地说。

  巴旦木花盛开,养蜂人阿不力克木·吐尔逊尤其高兴。3月29日这天,他摆出自家生产的巴旦木花蜜、巢蜜、蜂王浆等,来购买的游客一个接着一个。“今年巴旦木花开得特别好,蜂蜜酿的也比去年这个时候多。”他养殖着500箱蜜蜂,分布在阿热勒乡的几个村子。巴旦木收成如何,蜜蜂授粉起着关键作用,因而他的蜂箱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成了乡亲们争相邀请的“贵客”。“巴旦木蜜营养价值高,口感好,特别受欢迎。市场价格也比普通花蜜高。”阿不力克木说。

  木卡姆民间艺人们在巴旦木树下载歌载舞,歌唱幸福生活。农民画家画板上的巴旦木花灿若云霞。烤鱼、烤肉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花海中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莎车县有连片种植的巴旦木树近百万亩,每年这时都有游客慕名前来踏春赏花,徜徉在巴旦木花海中。赏花游已成为该县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莎车县是中国巴旦木主产区,巴旦木的品种约有40多种。2019年全县巴旦木总产7.4万吨,比上年增产2.6万吨,每公斤收购价格再创新高。全县68个巴旦木专业合作社,带动了262个林果专业村村民增收。近年来莎车县还引进了5个巴旦木油、乳、巧克力等深加工企业,年加工巴旦木能力1.7万吨,产品畅销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