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和谐鸟儿欢

2020年03月31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3月27日,天鹅在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湿地嬉戏。春分过后,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湿地冰雪逐渐融化,大量的候鸟进入迁徙高峰期,为春日的草原又增添一道风景。 确 · 胡热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刘金丽报道)“成群结队的鸟儿紧贴水面觅食,尽显春日别样风情,真是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3月27日,在吉木萨尔北庭国家湿地公园游玩的胡克全满脸笑容地说。

  北庭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吉木萨尔县东南部,是亚洲中部温带荒漠区多种野生鸟类、鱼类和两栖类的栖息地,也是中东中亚候鸟迁徙线的中转站与必经地,生物多样性丰富。2014年12月被纳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自2017年开始,吉木萨尔县积极建设北庭国家湿地公园。目前,占地面积1492公顷的北庭国家湿地公园已划分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区,这一西北内陆干旱区、内流小型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典型代表得到了有效保护。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鼓励动员村民依托北庭国家湿地公园发展特色渔家乐、生态垂钓园、特色餐饮。同时,采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大农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等措施,全面保护生态环境。

  “国家湿地公园没建起来时,这条街上白天都看不到几个行人。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今年57岁的张文秀是土生土长的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人,曾经靠种地吃饭的她,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6月,她开始经营一家特色饭馆。

  “自从修建了北庭国家湿地公园,通往这里的柏油路四通八达,环境大变样,游客多了,我的生意也跟着火了。”张文秀乐呵呵地说。

  如今,吉木萨尔县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绿化、美化、亮化覆盖率。同时,依托北庭故城护城河东西河坝区域丰富的水资源,全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