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胜利隧道出口顺利进洞施工

2020年03月31日 11:2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景丽君 通讯员姚龙报道)3月29日10时,由中国交建乌尉6标段施工的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左洞出口端顺利进洞施工。

  据了解,天山胜利隧道位于和静县北部天山深处,为双向高速公路隧道,全长22.11公里,最大埋深1112.6米,是乌尉高速公路最大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天山胜利隧道存在岩爆、突涌水、高地应力、围岩大变形等不良地质情况,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安全风险及管理难度大,隧道采用“三洞+四竖井”方案进行施工,隧道出口洞口段成洞直径12.1米,开挖直径14米,因洞口段围岩为碎石土,易坍塌变形,每天施工进尺为1米,洞门设计采用端墙式洞门。进洞后,将进行24小时循环作业。

  此外,隧道另一端的进口,目前服务隧道的中导洞已于3月17日开始施工,左洞已经开挖支护1.2米,预计4月2日正式进洞施工。

  为确保隧道出口端顺利进洞,使天山胜利隧道尽早地进入双向开挖掘进施工阶段,项目部通过现场勘查,详细研究施工工艺工序,明确分工,突出重点。乌尉6标段自进场施工以来,建设者发扬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了大雪封山、高原缺氧、日均气温-10℃、夜间最低气温-30℃的恶劣条件,积极组织现场施工,同时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安全、优质、高效地推动施工生产,确保隧道进洞安全,为隧道施工开展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据悉,乌尉高速公路起点为乌鲁木齐市,终点是巴州尉犁县,全长318.5公里。乌尉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又一条连接南北疆的高速公路,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车程将从原来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