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的“莓”好生活

2020年03月31日 11:31   来源:兵团日报

  “这是您的2公斤草莓,请拿好。”3月25日,五师八十六团设施大棚里,种植户程红燕十分忙碌。八十六团和兴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战场的微信也响个不停,点开都是订购草莓的消息。“这几天,来大棚里购买草莓的顾客特别多,还有蛋糕店、超市,都来找我订购,可忙了。”张战场说。

  2018年,程红燕从浙江杭州引种了新品种草莓“红颜”,去年就喜获丰收。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张战场瞅准了种植大棚草莓的商机,承包了18个大棚,和程红燕一起种植草莓。

  走进大棚,一颗颗又大又红的草莓缀在枝间,散发着香甜的气息,一口咬下去,甜甜的汁水溢满唇齿。

  “你尝的这个草莓就是‘红颜’,吃起来是不是有一点牛奶香味?这两天,来采摘的人可多了,都爱吃这种草莓。”程红燕笑着说,“你看,这是超市的订购单,让我们采摘好了送过去,我都要忙不过来了。”

  从去年8月开始,这18个设施大棚里总能看见程红燕和张战场忙碌的身影。整地、栽苗、铺膜、施肥、浇水……每一步他们都仔细管理,从不懈怠。“你看这个壶,我每天都要拎两个,一株苗一株苗浇过去,一株都不能落,浇过一遍我基本就直不起来腰了。”程红燕指着放在角落里的两个水壶说,“你不这样认真付出,就没有现在这样的收获。”

  由于八十六团距离博乐市区仅7公里,来大棚采摘新鲜草莓非常方便。每年,从冬季第一批草莓上市开始,就会不断有人来大棚里摘草莓,或是直接向程红燕订购草莓。为了方便大家采购草莓,张战场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当草莓上市时,就把价格发在群里,供顾客选购。

  “这个大棚离博乐市近,开车过来特别方便,这是我第3次过来买草莓了。”博乐市市民张宇阳一边摘草莓,一边满意地说,“在大棚里自己摘草莓,既有采摘的乐趣,又吃得放心,一举两得。”

  “我手头上的工作还有很多,但是又不能看着程大姐一个人在棚里忙,我就帮着做宣传,采买农资,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张战场说,“最近第二批草莓上市了,通过我们微信群订购草莓的人非常多,我也到大棚和程大姐一起摘草莓、送草莓。”

  “按照2019年的收成来算,我种植的草莓一季平均产量能有600公斤至800公斤,每公斤价格差不多在120元至160元,每个月平均能赚3万元。”程红燕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的生活比草莓甜。”(兵团日报记者徐彤彤 通讯员李艳萍)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