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满圈奔小康

2020年03月31日 11:43   来源:兵团日报

  3月27日下午,笔者来到十师一八八团八连畜牧养殖小区,该团养殖户熊雨林正在圈舍内给生产母羊补充草料。看着活蹦乱跳的小羊羔,熊雨林乐得合不拢嘴。“目前是母羊产羔期,已经产下了100多只小羊羔。”

  眼下,一八八团各连队养殖基地接羔育幼工作已经全面开启,养殖户忙着为牲畜生产做充足准备。为了保证春羔成活率、防止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一八八团组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养殖户提供上门技术指导和防疫服务,发放所需药品物资。

  “今年,团里的防疫人员给我的400多只羊免费打了疫苗,还对棚圈进行了消毒。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缺乏草料等困难,团里和连队‘两委’也及时提供帮助。”熊雨林感激地说。

  据八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聂静介绍,八连养殖小区共有26个圈舍,养殖牛2400头、羊1100只,其中生产母羊400只。从前期的产羔情况来看,能够达到预期生产目标,实现春季畜牧生产的“开门红”。

  接羔育幼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养殖户的收入。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防止低收入养殖户返贫,一八八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齐上阵,强化技术指导,提供各项服务,确保春羔成活率达到93%以上。

  这些天,八连养殖户何建江脸上满是喜悦。进入3月以来,他家的100多只生产母羊陆续进入生产期,预计到3月底,他家的羊只数量就要增至300只了。

  “我养了200只羊,目前已经产羔50多只。这段时间是产羔的关键时期,我日夜都在这里守着。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经常来帮我给羊接羔,还对我进行技术指导,我家春羔的成活率很高。”何建江笑呵呵地说。

  何建江前些年从事大田种植,由于缺乏经验,连年亏损。针对他家的情况,八连“两委”联系农业技术员在对他进行种植技术指导的同时,经过市场调查,提议他养羊增加收入。正好,何建江也有这想法。

  “刚开始养羊一点经验也没有,我就到处向养殖大户学习养殖技术,自己也在养殖过程中慢慢地积累经验。团里一直鼓励和支持我们发展畜牧业,在养殖技术和资金方面也没少给我帮助。”何建江说。

  如今,何建江的养殖技术日渐成熟,养殖规模从最初的5只羊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只羊。靠着坚持走农牧结合的道路,何建江每年收入都在12万元以上。(张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