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新城 幸福家园——十四师昆玉市城市建设速写

2020年03月31日 11:45   来源:兵团日报

  一师阿拉尔市建成了从棉花种植到成衣制造的全产业链条,纺织业生产规模超过百万锭。图为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资料图片)。 李桃 提供

  3月,十四师昆玉市,大街小巷,目之所及,草木葱茏,杏花迎春。纵横交错的公路,鳞次栉比的住宅小区,整洁有序的街道小巷,花树掩映的景观绿化带……近几年,师市紧紧围绕建设“活力、智慧、生态、幸福”城市目标,促进产城融合,紧抓惠民工程,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昆玉市,正以全新面貌承载着职工居与业的梦想。

  城镇发展以产业为支撑、以产兴城,产业发展以城镇为依托、以城聚产。十四师坚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融合发展、提档升级。

  皮墨北京工业园区,一条条纵横贯通的道路网,将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企业串联起来,形成有序发展的产业链。园区紧扣产业和城市发展需要,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综合物流等产业,放大人口集聚效应,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如今,园区落地企业54家,带动2200人就业。去年,园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68亿元。

  “工业园区将加快集聚人口步伐,加大对周边团场的用工力度,探索建立1户1人在园区就业,1人承包土地的‘1+1’就业模式。”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科说。

  在二二四团和泰新村安居房里幸福的三口之家(资料图片)。刘秋月 摄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连着民心。如今,在昆玉市,一个个项目落地,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布祖热·尼亚孜原来是皮山农场的一名职工,靠种地为生,如今他成为昆玉市金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

  “以前,周边工作机会少,只能在家种地。现在工厂有了,我白天可以去工厂上班,晚上参加技能培训,日子越过越充实。”布祖热·尼亚孜说。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城镇化不仅是一个迁徙过程,还是一个“安巢筑窝”的过程。

  “搬进楼房2年了,家里冬天有暖气,出门就能逛集市。”和泰新村村民米尔扎提·买合木提开心地说。

  经过4年的发展,如今二二四团和泰新村居民点道路、双语幼儿园、农贸市场、畜牧养殖区等相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如何让建城之策温暖更多市民?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师市把改善民生、优化人居环境作为主要突破口,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

  去年,皮山农场、二二五团共新建抗震安居住房1594套,10月底全部完成搬迁,解决了团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

  城以人兴。城建好了,还要人气。

  为增强市区人口吸引力,昆玉市降低落户门槛,在创业扶持、教育保障、社会保障、首套房置业等方面给予优待,吸引八方来客落户昆玉市。

  家住龙锦小区的职工王艳梅说:“我亲眼见证了团场从一片沙漠变成了一座漂亮的小城。现在,街道上绿化带多了,连队环境也好了,我身边很多邻居、朋友都是这几年从内地来这里扎根的。”(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