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 生态宜居—— 一师阿拉尔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小记

2020年03月31日 11:46   来源:兵团日报

  春日,穿行在阿拉尔市街头,一幅生态秀美、文明宜居的美丽城市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不断完善市区住房、道路、绿化、饮水等建设,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城镇化率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科学谋划,打造生态宜居城

  “吃过晚饭,可以在公园里跳广场舞,现在生活好幸福。”3月26日,居住在阿拉尔市富苑小区的九团退休干部王兴霞笑着说。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坚持以人为中心,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6月,阿拉尔市入选国家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城市;2019年,阿拉尔市荣获国家“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城市荣誉称号,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59%,接待游客310万人,同比增长50%。

  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系统性完善连队建设规划;加快编制城市电力、交通、供排水、绿地、地下管网规划,打造“一张图”数据平台系统;做好拟开发重点地块的城市设计,补充完善城市北扩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建设南疆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师市已完成70个城市公交站台建设,开通5条城市公交线路,公交年接待乘客130万人次;阿拉尔至三团公路实现通车;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项目获批建设;阿拉尔民用机场获得立项批复;阿拉尔至塔中公路、塔里木大桥等项目建成通车,兵团首座油气井顺北11井钻探顺利……“进得来、出得去、跑得快”的交通网络体系加快形成,为师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奠定了基础。

  产城融合,打造文明宜业城

  如何把一师阿拉尔市建成一片投资的热土?建成兵团新型工业化向南发展的主阵地、集聚人口的主平台和培养人才的蓄水池?一师阿拉尔人传承三五九旅敢叫戈壁变绿洲的艰苦奋斗精神,昂首阔步,坚定不移,用拼搏与实干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2019年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年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4.15亿元,同比增长22.4%,占师市的5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3亿元,同比增长1.3%,占师市的24.3%。新增落户人口4872人,实现新增就业3821人次。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成为推动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增长极。

  近年来,师市以产城融合为支撑,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探索符合兵团实际,具有兵团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通过政策推动、产业联动、创新驱动、主体带动、服务促动等措施,促进群众进城创业就业,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来师市投资兴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深化改革,才能激发内部活力、释放发展潜力。一师阿拉尔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把实现“最多跑一次”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转变职能的根本追求。2018年,承接1954项行政职权,依法履职实现有章可循;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效能型政府建设不断加快。(李桃)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