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先:敢为人先的“领头雁”

2020年03月31日 11: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霞报道)“我家的蔬菜苗什么时候放定根水?”3月24日,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先行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苗中心看到,农民把科技特派员陈林先围得水泄不通,争先恐后地询问各种蔬菜的种植技术。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双眼坚定有神,说起育苗种植技术滔滔不绝,这是陈林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今年55岁的他,是依干其乡的一名普通农民,更是当地远近闻名设施农业的“领头雁”。自1992年从四川老家来到依干其乡,他便敢为人先、大胆探索,提前一步涉足设施农业,这一干就是二十几个年头,并且还干出了成效。

  “育苗中心现在育有十几种蔬菜、水果苗,一年种植三四茬,大概可以培育200万株蔬菜、水果苗,基本能满足周边村民的种植需求。”陈林先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林先在不断汲取更新育苗种植技术的同时,还不停地传授农民育苗和种植技术,带动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农民米热古丽·马木提家庭收入不高,陈林先得知她在家没事做,因孩子上学不能外出务工的情况后,便叫她到自己的育苗中心工作,不仅有了固定收入,还学会了育苗技术。“一亩地施多少农家肥?什么时间浇水?陈师傅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我家里有什么困难,他也会第一时间伸手帮助,大家都非常敬佩他。”米热古丽·马木提说。

  陈林先育的苗不仅便宜,而且品质好,他每年还给困难村民免费发放2万株蔬菜苗,鼓励他们发展设施农业。

  买买提·阿吾提从阿依库勒镇驱车赶来,他一边挑选着蔬菜苗、一边计算购苗成本。“陈大哥培育的蔬菜苗品种好,价格比市场价便宜,我去年种植了20个大棚的西瓜,纯收入3.5万元,在陈大哥的帮助下,成功脱了贫。今年我承包了13个大棚,继续向陈大哥讨教种植技术,争取多赚些钱再添置些新的家用电器。”买买提·阿吾提乐呵呵地说。

  “我和陈林先认识二十几年了,他为了发展设施农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吃了不少苦头,只要村民在育苗和种植上遇到什么困难,陈林先随叫随到。他的育苗中心每年还带动多名农民就业。”依干其乡农业发展中心站长麦合木提·米吉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