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相机拍到乌鲁木齐县“熊出没”

2020年04月01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棕熊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在红外相机的镜头前,一头棕熊不停地扒拉着寻找食物,在确认眼前的东西实在不能吃时,它才慢悠悠地离去。近日,在乌鲁木齐县布设的红外相机影像中,发现了难得一见的珍稀野生动物棕熊的影像资料。据悉,这是乌鲁木齐县布设红外相机两年以来,首次记录到棕熊的影像画面。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雪豹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雪豹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雪豹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雪豹

  记者采访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板房沟分局了解到,为了解所辖林区雪豹的生活习性和分布情况,该分局于两年前就在所辖林区启动了红外相机监测项目,并在雪豹活动密集的区域布设了30台红外相机。近期,工作人员从回收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中发现,除了棕熊外,还看见了雪豹、马鹿、北山羊、旱獭、狐狸、野猪、雪鸡、石鸡、松鼠等动物。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旱獭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野猪

  据了解,棕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进入濒危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名单。

  新疆科考人员的调查资料曾显示,上世纪90年代起至2012年期间,生活在新疆的棕熊平均密度每1000平方公里仅1.91头至2.6头,全疆所有熊的数量加起来有500头至600头。

  近年来,随着各地生态环境改善,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棕熊数量已有所恢复,它们主要栖息在新疆天山、阿尔泰山的山区、谷地、森林等区域,此前,在天山西部山区和喀纳斯等地布设的红外相机也曾记录到棕熊。

  棕熊以素食为主,主要吃浆果、野果、植物块茎等。它们个头也是熊中最大的,平均体重在500公斤左右,常给人一种笨重的感觉,其实,棕熊一点都不笨,跑起来速度很快,最高时速能达60公里,它的嗅觉也非常灵敏,比猎狗要高出数倍。

  棕熊从每年10月底或11月初开始,一直到次年3月至4月处于冬眠期。野外生活的棕熊寿命在20年至30年。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石鸡

  据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板房沟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此次红外相机回收的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乌鲁木齐县生态环境逐年改善,乌鲁木齐县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上升趋势,尤其是野猪、雪豹的种群数量增加明显。

  近年来,乌鲁木齐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林建设、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恢复与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的实施,当地生态环境已得到极大改善。(图片由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板房沟分局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