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极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在乌伦古湖湿地添新家

2020年04月01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世界极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在新疆乌伦古湖湿地添了新家。目前,新疆观鸟会已联合乌伦古湖湿地公园管理局对白头硬尾鸭栖息地展开监测调查。

2019年夏天,乌伦古湖拍摄到的白头硬尾鸭家族。

  据新疆观鸟会“任鸟飞”项目团队负责人苟军介绍,早在2017年,新疆观鸟会成员就发现有白头硬尾鸭在乌伦古湖栖息,“当时发现的白头硬尾鸭数量不是很多,每年迁徙季节或者夏季,有几只或者十余只,但一直没有记录到幼鸟繁殖现象。”2019年迁徙季节,当地志愿者发现上百只白头硬尾鸭在湖面“歇脚”,夏季持续观测调查中,记录到9对白头硬尾鸭“夫妇”留在当地繁殖,“当时湖面区域比较大,芦苇又密,可能还有正处于繁殖期的白头硬尾鸭,暂时未发现。”苟军说。

2019年夏天,乌伦古湖的雄性白头硬尾鸭。

2019年夏天,乌伦古湖的雌性白头硬尾鸭。

  据苟军介绍,由于白头硬尾鸭属新疆繁殖鸟或旅鸟,近年来,调研人员虽然在疆内发现十余处白头硬尾鸭的栖息地,但是,这些栖息地多在迁徙季节能见到过境的白头硬尾鸭,极少发现它们留在当地繁殖,“除了乌鲁木齐白鸟湖湿地和奎屯湿地长期有幼鸟繁殖的记录外,其他水域均极少有稳定的繁殖记录。”他说。

  乌伦古湖湿地位于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城以西20余公里的解特阿热勒镇内,由乌伦古湖和吉力湖两部分组成。地处全球候鸟迁徙重要停歇地,这里有北疆最为丰富的鱼类资源。每年约有245种鸟类在此栖息。部分水面生态环境和白鸟湖湿地和奎屯湿地很像,去年夏季又记录到幼鸟繁殖,在苟军看来,这里有可能成为白头硬尾鸭长期定居的家。

近日,新疆观鸟会在乌伦古湖拍摄到的灰雁群。

  白头硬尾鸭,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为极危等级,在全球的数量约有7000只至13100只,主要分布在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伊朗、蒙古等国,在中国仅在新疆有繁殖,每年数量仅有数十只。

  “任鸟飞”项目由阿拉善SEE基金会于2016年3月发起,是守护中国最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的综合性生态保护项目。阿拉善SEE基金会任鸟飞民间保护网络项目,是通过联手湿地周边的生态保护组织、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当地居民,开展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的多方协作的生态保护网络项目。

近日,新疆观鸟会在乌伦古湖拍摄到的大白鹭。

  为进一步了解乌伦古湖湿地白头硬尾鸭等珍稀鸟类的种群分布情况,新疆观鸟会已联合乌伦古湖湿地公园管理局申报了阿拉善SEE基金会任鸟飞民间保护网络项目,并于今年年初成立了新疆观鸟会“任鸟飞”项目团队,同时启动了“乌伦古湖湿地鸟类监测与保护”项目,开始对白头硬尾鸭等珍稀鸟展开长期的监测和调查。(图、视频由新疆观鸟会“任鸟飞”项目团队王勇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