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民企忙起来 信心强起来

2020年04月01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疫情之下,民营企业面临不少挑战和考验。在政策扶持和各界支持下,新疆民企直面挑战,创新发展思路,迅速复工达产,努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克服影响保持良好势头

  每年年初,都是霍尔果斯口岸农产品出口旺季。3月28日,在一家公司8万平方米的海关监管仓库里,一辆大卡车正在装载辣椒、西红柿、洋葱、胡萝卜,不出一天,这些蔬菜就将到达哈萨克斯坦。在这里,每天都有100吨左右蔬菜发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

  该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往年这个时候,每天都有大量果蔬产品出口,虽然今年出口量不及往年,但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物流、资金等问题相继解决。眼下公司正根据国外市场需求,积极协调疆内外多地果蔬产品,增加出口品类。今年,我们争取农产品贸易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

  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疫情短期内对新疆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出口造成一定影响,但民营企业市场开拓能力较强。今年前2个月,新疆外贸中民营企业仍占主导地位,出口量占据外贸出口总值的93.8%,是新疆外贸发展特别是对外出口的重要力量。

  良好势头同样来自于民企探索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乌鲁木齐市中大佳瑞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食用酒精、特色农副产品的民营企业。在该公司食用酒精、番茄酱等生产车间,机修师傅忙着检修调试机器设备,准备投入新一轮的生产,目前该公司已经把工作重心从生产应急防疫物资转移到了特色农副产品方面。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增刚说:“公司已经拿到了内地的订单,我们有信心将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预计今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到1亿元。”

  寻求突破再现生机活力

  面对疫情影响,民企一方面积极自救,一方面也在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联系,携手共渡难关。

  3月29日,在哈密淖毛湖广汇能源煤炭煤化工基地,一辆辆甲醇运输车从广汇新能源公司厂区大门有序驶出。该公司生产部部长陈怀奎说:“甲醇是生产聚丙烯、聚甲醛的主要原料,聚丙烯作为生产高端医用无纺布的原材料,我们必须保障好。”

  为应对疫情影响,广汇能源在产运销各环节发力。广汇能源子公司广汇天然气公司承担着40余万居民用户的天然气供应,终端加气站遍布山东、江苏、宁夏、新疆、甘肃5个省区。为弥补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的损失,该公司开展了“抗疫补损增效”专项活动,通过调整优化季度生产经营策略和计划,将任务再次细化分解,为完成全年目标打好基础。

  去年底,有3家企业打算入驻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在格鲁吉亚建立的华凌自由工业园,原本准备今年春节后开始实施项目,因为疫情影响暂时搁置,但这并未影响企业士气。“加工制造企业在园区内从国内或周边国家进口原料,在园区加工后再出口,就能获取格鲁吉亚国家的出口优惠政策,所以格鲁吉亚华凌自由工业园是国内很多行业进入欧盟市场最为便捷的平台。”华凌集团党委书记郭向阳说。截至目前,华凌集团累计在格鲁吉亚投资5个项目,越来越多的客商通过华凌集团到格鲁吉亚以及周边国家寻找商机,今后将继续抓好这些项目的落地见效,争取发挥更大作用。

  主动作为贡献更大力量

  在抗击疫情中,新疆广大民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物资供应、主动捐款赠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截至3月20日,全区共有781家商会和民营企业为疫情防控捐款近1.8亿元。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在捐款捐物的基础上,紧急腾出1500平方米符合国家行业规范的高标准冷藏保鲜库,为千余吨冻牛肉、白菜、土豆、洋葱等市民常用的肉菜提供仓储,一方面确保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能够得到及时收购,一方面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供应不断档,价格稳定。

  不仅如此,新疆民营企业还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主动参与并创造了多样化的帮扶方式。

  家住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村民沙拉木·麦皮孜,在柯坪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扶贫羊托管养殖基地工作了3年,这份工作让他顺利脱贫。现在,他把家里的10只羊全部送到扶贫羊养殖基地托管,每年都能拿到分红。该公司打造“公司繁育+基地杂交+农户育肥+企业销售”新型畜牧业产业发展基地,通过与贫困户签订托管养殖协议给贫困户分红。

  截至目前,像喜羊羊这样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在新疆已经达到1344家。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疆将继续引导、扶持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及商会与深度贫困村签约结对,通过吸纳就业、打造特色产业等共建方式助力脱贫攻坚,持续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帮扶资源和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