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新疆继续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 10月底前完成200万亩胡杨林引洪灌溉

2020年04月01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新疆继续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10月底前,将完成200万亩胡杨林引洪灌溉。

  据悉,去年新疆启动实施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修建引洪渠、简易拦洪坝等进行引洪灌溉,使塔里木河流域退化胡杨林得到有效恢复,区域生态系统进一步修复。

  2006年,塔里木河流域39万公顷的塔里木胡杨林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次胡杨林拯救行动实施范围除了这一保护区外,还涉及南疆11个县市,主要围绕分布于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即塔里木河干流和四大支流叶尔羌河、阿克苏河、和田河、开都-孔雀河两侧的天然胡杨林分布区展开。

  目前,新疆正在形成胡杨林全域调查报告及编制胡杨林保护与修复方案。今年5月底前将完成一期项目评估,并启动塔里木河胡杨林拯救行动二期项目,还将对老河道疏浚和简易引洪渠、拦洪坝、生态闸、涵洞等临时性引水设施的设计方案进行论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