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干部群众春季植树造林忙

2020年04月01日 11: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3月31日,阿克苏市青年志愿者在空台里克区域植树劳动。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杨硕 通讯员梁廷学摄影报道)植树添绿正当时。新疆阿克苏空台里克区域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2020年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连日来,地市万余名干部群众扛着铁锹、十字镐走进戈壁滩,充分发扬柯柯牙精神,进行植树造林。

  3月31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今年是阿克苏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实施的第三年,年底前要实现全面收官的目标。

  当日,在阿克苏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一个植树点,阿克苏市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顶着沙尘,忙着植树。看着亲手种的小树苗,阿克苏市委政法委干部苏德君说:“阿克苏市周边还有不少戈壁滩,每到植树季节,我都积极参加,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一己之力。以前沙尘满天飞,现在天蓝了、地绿了、水清了,阿克苏市更美丽了,这些都与大规模植树造林密不可分。”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柯柯牙绿化工程、阿克苏河流域和渭干河流域三个百万亩生态建设工程之后,2018年地委、行署又启动实施了阿克苏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该工程紧紧围绕荒漠绿化建设,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防沙治沙和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以生态效益为重,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人工造林和引洪封育等措施,促进自然环境的自我修复。将生态建设与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脱贫攻坚与增加农民收入有机结合,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阿克苏空台里克区域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规划总面积104.7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5.7万亩、封育保护69.01万亩。自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地、市干部群众每年春秋两季来到工程区域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从而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截至目前,该绿化工程已完成71.12万亩,完成工程规划面积的67.9%。其中完成人工造林面积26.12万亩、天然林草封育面积45万亩。

  今年计划在阿克苏空台里克区域完成营造林33.59万亩。其中春季要完成营造林27.87万亩(人工造林2.5万亩、封育25.37万亩);秋季完成营造林5.72万亩,全部为人工造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