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亚勒古孜玉瑞克村巩固脱贫成效办法多

2020年04月01日 11: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申军报道)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各村都有自己的办法。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亚勒古孜玉瑞克村人多地少,去年才退出贫困村序列。

  眼下正值核桃春季管理的关键期,3月18日下午,在亚勒古孜玉瑞克村的一处核桃园里,村民赛非丁·亚森正在喷洒石硫合剂,以确保今年核桃丰产增收。他告诉记者,去年在村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家的核桃亩均增收了500元,今年他有信心增收更多。

  “服务队给我们提供了防虫的农药,还给我们讲了喷洒的方式。”赛非丁·亚森说。

  赛非丁·亚森所说的服务队,是注册在村里的乌什县迪亚耐提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的林果专业技术服务队,吸纳了20名村民,经过培训后上岗,他们主要任务是确保村里的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增收不返贫。

  村民海热木·阿不都热依木会一些果树修剪技术,去年她家人均收入4000多元,为确保她家今年稳定增收,她被吸纳到了服务队。“在合作社上班,每天有40元的收入,还能管理自家的核桃地,老公也在上班,我们都会好好干,争取今年家里人均收入翻一番。”海热木·阿不都热依木说。

  村民买买提艾力·阿不都热西提说:“合作社让我学会了修剪技术,以后我家的核桃树再修剪就没有什么困难了,合作社还给我们找到了又能挣钱又能学技术的活,我特别高兴。”

  乌什县迪亚耐提林果种植专业合作负责人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告诉记者,合作社承包了外出务工村民的360亩土地,并邀请不能外出的人加入合作社,一边教他们技术,一边让他们在合作社打工挣钱,目前合作社共有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务工人员20人。

  目前,亚勒古孜玉瑞克村有260人实现就近就地或外出就业,实现了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户均转移就业一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