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现场直击福海春季牲畜转场

2020年04月01日 11:4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庄晓颇 米立克 常化洋报道)3月29日—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直播小组,专程来到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现场直播福海县春季牲畜大转场,向全国人民讲述福海牧民的转场故事,带领大家了解游牧文化,感受牧民幸福生活。

  曾经参与过直播伊犁果子沟牲畜大转场的央视新疆记者站记者苏蒙告诉笔者,早就听说过阿勒泰地区百万牲畜大转场很壮观,很精彩,特别是近几年来,牧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地委宣传部的推荐下,这次我们选择了福海县作为直播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直播小组提前三天就来到了福海县,了解当地的转场情况,转场游牧文化,牲畜养殖,牧民定居建设等情况,经过认真仔细选点,最终选择阔克阿尕什乡齐巴尔窝依村牧民定居点养殖大户塔布斯家作为直播点。

  在3月29日的直播当中,为了保障现场直播有序顺利进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直播小组早上8时到达,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齐巴尔窝依村村民塔布斯家,首先进行调试卫星信号、布置机位,拉数据线等前期准备工作。10时40分现场直播正式开始,直播小组记者、主持人现场对传统的春季牲畜转场出发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清点牲畜、转场携带必用物品、游牧转场特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并用镜头把阿勒泰春季牲畜转场文化展现给全国人民。

  在3月30日的直播当中,直播小组跟随牧民转场来到阿克达拉片区,转场途中突遇大风,“霍斯”被大风吹坏,乡村干部连夜帮助搭建毡房;在转场驿站,由乡村干部组成的党员服务队贴心服务牧民的感人画面被一一收入电视镜头。

  阿勒泰地区是新疆的四大牧区之一,每年,这里的哈萨克族牧民都要赶着牛羊进行四季转场,成为一道规模宏大的人文景观。哈萨克族牧人赶着畜群南北转场,千里纵横,浩浩荡荡,蔚为壮观。吉拉大峡谷—沙尔布拉克—红山嘴古牧道是世界上距离最长、保存最为完整的“千里牧道”,是阿勒泰地区牧业转场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近年来,福海县紧紧围绕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沙尔布拉克牧游小镇建设,打造千里游牧,百处驿站,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