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智库:疫情后“一带一路”将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增长

2020年04月01日 11:4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31日讯 西班牙智库“环球”(ESGLOBAL)27日刊载评论文章称,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依靠严格的措施和强大的科技手段,有效遏制了疫情。中国还通过积极援助重点疫情国家,救人于危难之际,赢得了赞誉。

  文章指出,随着新冠新增确诊病例数的大幅下降(新增病例构成主要为境外输入),中国人逐步回归正常生活。不仅如此,中国政府还向世界其他重点疫情国家送去了一批批医疗物资和医疗队伍。短短几周时间,中国便从严峻凶险的局面中脱身,被外界誉为科技抗疫榜样,甚至是“达则兼济天下”的典范。

  文章提到,欧洲疫情暴发初期,在援助疫情重点国家方面,中国行动之迅捷与美欧等国家的缺席沉默有着云泥之别,更别提华盛顿试图垄断性购买德国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之举了。相形之下,中国铁肩担道义、仁心济天下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呼之欲出。

  中国采取的措施与行动,有助于改善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观感,增强其软实力。但最重要的是,中国运送给各国的口罩、医疗设备、呼吸机等正在切实有效地抗击疫病、挽救生命,这种危机中的守望相助是无价的。

  同时,文章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重塑一个领域:经济和全球价值链。近日,国际上无论左翼还是右翼政府,都纷纷采取关闭边境的措施以应对疫情,这就意味着,世界各国都可能遭受经济方面的冲击。去本地化、依赖国外市场和全球化恐遭到更多质疑。当然,全球市场并不会消失,但新的风险认知使得全球价值链和专业化体系的怀疑论者定会更多。

  从这个意义上讲,疫情之后,中国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将是维护全球经济体系。在这方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引领新型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包容和强劲增长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素材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全球舆情与受众研究基地提供 编译:温大琳 编辑:戚易斌)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