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工作队播种新希望

2020年04月01日 12:19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玛纳斯县包家店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搬运农资。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旭 管红霞 张超 古丽米娜 李晓甜摄影报道)春风正暖,阳光正好,草木萌发。春耕时节,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同村民们一起在田间地头、林木果园间,忙着春耕备耕、修剪果树、检修农机、销售农产品……

  助力村民忙备耕

  初春时节,在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一个个穿着红马甲、骑着电动车的志愿者在村里忙碌着,他们帮助村民联系购买、搬运农资,协助村民做好备耕。

  包家店村老年人多、青壮年少,劳动力缺乏。每年2月初,昌吉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包家店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都会通过入户走访、电话等方式了解村民购买农资的需求,重点摸排低保户、残疾人、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在购买农资时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建立信息台账。

  按照困难类别,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联户长整编成“农资保障”“物流运送”“春播互助”3个志愿服务队,切实解决村民春耕备耕中的急难事。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已帮助10户村民储备化肥8吨、滴灌带1200卷、地膜1.25吨。

  工作队还通过大喇叭、微信群、面对面宣讲等方式讲解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宣传农资直补、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同时,工作队积极协调金融单位,主动上门为村民发放春耕贷款。

  准备资料、填写表格、审核复验、签订合同……近日,在包家店村村民李友德家中,包家店镇农村信用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为他办理贷款手续。李友德是村上的苗木种植大户,打算今年引进10余种特色苗木扩大种植,却面临周转资金短缺的问题。通过摸排,工作队了解到不少村民都存在类似困难。

  针对村民急需春耕备耕资金的情况,工作队积极与包家店镇农村信用合作社对接,协调信用社简化贷款办理手续,畅通贷款审核“绿色通道”。近日,信用社2名业务人员到村开展信贷办理工作,为21户村民办理贷款290万元。工作队还建立了“你问我答”信贷答疑微信群,由工作队队员、村经管员和银行信贷员组成“答疑团”,帮助村民查询信用信息,解答贷款申请、还款、续贷、支付结算等问题。

  春满果园修枝忙

  “现在果树已进入修剪期,是关系果树生长的关键期,工作队把专家请到果园里,手把手给我们教修剪技术,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村民禚娥说。

  近日,呼图壁县委组织部驻幸福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县农科站专家指导果农修剪果树,讲解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提高果树产量和品质。

  近年来,工作队结合幸福村地理位置及该村昼夜温差大、光照水源充足等优势,引导果农做好春季修枝、夏季疏果、秋季采摘、冬季储藏。全村种植苹果树300余亩,每亩带动果农增收1300元。

  检修农机做保障

  “进地作业前,一定要仔细检查一下农机是否正常运行……”近日,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奇台县西北湾镇三屯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解农机具安全操作知识,并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和调试。

  为确保春耕生产安全,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联合镇农机站技术人员组建了农机检修队,开展上门服务,重点对大马力拖拉机、播种机及配套机具等农机具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同时深入村民家中,讲解检修、维护、保养农机具的知识,确保村民顺利开展春耕生产。

  “播种机闲置了一个冬天,春种前工作队和技术人员专门到我家里给我调修机器,还讲解了播种机保养、维护、检修等知识,让我开展春耕生产信心十足。”村民齐福天说。

  线上线下销售忙

  “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几天之内,就帮我把5吨南瓜销售一空。”阜康市城关镇冰湖村村民贾丽云激动地说。

  受疫情影响,村民贾丽云家的冷库里堆满了滞销的南瓜,情急之下,她找到国网能源阜康发电有限公司驻冰湖村“访惠聚”工作队寻求帮助。

  得知村里有15户村民也存在这样的困难,工作队发挥企业优势,牵线搭桥,推广营销,帮助村民销售滞销的农产品。

  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建立了“城关农副产品滞销援助”微信群,利用“线上接单+线下转运+配送到户”模式做起了“电商”。接到网上订单后,工作队联系附近的车辆进行上门配送,将滞销的农产品送到了阜康市的便民蔬菜店、各小区商店,并销往乌鲁木齐市、吉木萨尔县等地,截至目前,共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10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