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疫情面前 中美合则两利

2020年04月01日 17: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全球蔓延,各国应如何应对?世界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库恩博士回答两个字:合作!

  库恩在新一期“新时代大讲堂”上表示,我们从未如此迫切地需要合作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振兴世界经济。“如果说气候变化是全球最棘手的慢性问题,那么新冠病毒就是全球面临的最严重的紧急问题。”

  库恩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战胜新冠疫情,主要原因有三:中国的承诺、能力以及随机应变和改善的意愿。“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称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时,我认为这一措辞意义重大,在我研究中国的30多年时间里,不记得有过类似的说法。”

  在此次疫情中,中国抗击病毒能力得到了其不懈履行承诺的证明:封闭拥有1100万人口的大都市武汉以及总人口可能达到6000万甚至更多的其他城市;挨家挨户进行体温检测;让数亿旅行者在春节假期后推迟返回工作岗位。中国为抗击新冠病毒所作出的承诺,得到了该国为制止疫情蔓延而展开的惊人动员的证明。中国的动员在全球卫生史上是没有先例的,他认为这种做法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能行得通。

  不过,由于日常生活受到疫情影响,人们的情绪深受打击。库恩警告,在这种有害的心理环境下,当无休止的新闻尤其是社交媒体上的消息,放大了阴谋论者的捕风捉影、恶语毁谤、谣言时,对立情绪就会加剧。所以控制这场争论比控制新冠病毒更具挑战性。

  如果中国对美国的看法,以及美国对中国的看法进一步恶化,这将对所有人都不利。库恩呼吁,理智者应该共同努力,不让谩骂削弱面对共同敌人的抗击能力,不让互耗为抗疫添乱。“各国要么战胜病毒,共同胜利;要么互相攻讦,一起失败。”

  库恩简介: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现年76岁。2018年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库恩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2019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在过去30年,库恩为中国政府建言献策,他是CNN、BBC、CCTV、CNBC的评论员,也是《南华早报》和《中国日报》的专栏作家。他的主要作品包括:《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思考的》、《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等。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3月31日晚,中国日报社与清华大学以“云直播”形式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命运与共”的“新时代大讲堂”。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