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将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2020年04月02日 0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周波摄影报道)荒滩变成了杏树林,臭水沟变成了景观带……连续两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乡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大变样。

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的杏花开了。

  看着家门口发生的变化,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村民吐依洪 · 吾吉高兴地说:“以前家门口的河道,一到夏天又臭又脏,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这两年通过整治,河水变清澈了,现在河边的柳树发了芽,杏树也开了花,环境很美!”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渐深入,古勒巴格村的小河清澈了许多。

  随着新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渐深入,全区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推进,使全区村庄清洁行动普及率达100%,9180个行政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3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根据《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2018年起,新疆用三年时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到2020年,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实现全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力争实现农村每户一个卫生厕所全覆盖。

  截至2019年底,全区9180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垃圾411.59万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09.4万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农村改厕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区新增农村卫生户厕98.5万座,农村卫生厕所累计达到170.45万户,普及率51.95%,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135.17万户,普及率41.2%;农村公厕累计12075座。同时,7604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7218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实现了集中收集处理,262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减量处理。1669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排入城镇管网或进行集中、联户、分户处理。

古勒巴格村的路面已全部硬化,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陈肖介绍,今年新疆将通过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治理、改善村容村貌、推进农村畜禽粪污、秸秆等资源化利用、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及培养卫生健康生活方式等八个方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根据该《方案》,今年新疆将完成不少于10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力争实现农村每户一个卫生厕所全覆盖,确保示范村90%以上农户有无害化卫生厕所、90%以上的污水实现有效治理、90%以上的村组巷道硬化到户,所有垃圾实现集中收运处置、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

  同时,自治区将以“千万工程”为引领,实施“万村整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主要是做好院里院外“六件事”,做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千村示范”主要是抓好提档升级工作,打造一批以“模式创新、建设标准高、群众满意度高”为基础条件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陈肖说,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强化技术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污水治理,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效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以乡村干净整洁的面貌迈入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