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在这里有了一个新家”

2020年04月02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 通讯员米立克 魏源 朱芸报道)在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中,我区各地各部门关心关爱务工人员,妥善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建立机制、主动作为,促进务工人员与接收单位员工的交往交流交融,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新工作单位,不少务工人员发自内心地感叹:“我在这里有了一个新家。”

  食品车间努力工作

  锃亮的不锈钢操作台上堆满木耳、干食用菌等加工成品,工人们戴着蓝色防尘帽和口罩,站在台前用塑料包装袋进行封装。其中,来自皮山县的玉森江 · 阿布拉正认真向师傅学习包装技术,这是3月30日霍尔果斯一家食品科技开发公司车间里的一幕。

  3月24日,玉森江与同伴一起来到霍尔果斯市务工。“上火车的时候我就想好了,到了新单位一定要好好工作。”他说,“我和一同进厂的员工接受培训后就正式上岗了,现在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工厂是我赖以生存的家,也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

  据了解,这家公司主要加工生产豆制品、干食用菌、淀粉制品等,目前公司正在按照订单开足马力生产。

  连日来,一批批转移务工人员在霍尔果斯市多家企业顺利就业,找到了在异乡奋斗的支点。

  合作社里边学边干

  “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宿舍里有独立卫生间,还有热水器可以随时洗澡。宿舍里被子、水杯、拖鞋等生活用品全都有,感觉很温馨。”3月29日,麦提亚森 · 萨依提告诉记者,6天前,他从策勒县来到和静,在这家大型养殖专业合作社当上了工人。

  “一下车,合作社的大哥大姐就问我累不累、饿不饿,像家人一样温暖。”麦提亚森说,“合作社综合办主任江晓萍总说,我们是一家人,有什么困难就说。”

  “全体员工都非常欢迎这些年轻人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为让他们尽快适应,后勤部门定了新菜谱,合作社制订了培训计划,教他们普通话,让他们了解合作社的规章制度。”合作社理事长陈磊说,“我们还采取一对一带徒弟的方式,对务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我们通过用工需求调查挖掘岗位信息情况,目前全县已在重点企业中筛选出一批岗位,确保务工人员长期稳定就业。”和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王伟平说。

  融入城市追寻梦想

  3月26日,一批来自喀什地区的务工人员来到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

  “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看到这里周到细致的安排,我安心多了。”3月30日,来自伽师县的布热比 · 艾海提告诉记者。

  “我们正在集中培训,然后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布热比说,克拉玛依的马路很宽,楼房很高,晚上灯光五颜六色很好看,自己很喜欢这里。

  “听说前些年来的务工人员在这里买了房子、买了车,还有人开了店,我要向他们学习。”布热比说。

  “我们将做好服务,帮助务工人员摘掉贫困的帽子,打开新生活的大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公共就业管理局副局长丁如刚说,目前公共就业管理局正在对务工人员进行为期1个月的岗前培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生活。希望他们早日融入这座城市,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