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农村将实现每户一个卫生厕所

2020年04月02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记者从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新疆将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现农村每户一个卫生厕所。

  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按照相关要求,今年新疆以行政村为单元,逐户逐厕建立登记卡,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档、县有库,理清底数、明确工作目标,推行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农户厕改模式,对没有上下水或有上水无下水的农户一律推行卫生旱厕,做到“三防两有”(防渗漏、防臭、防蝇,有遮挡、有照明),对防渗漏不提过高要求,把好质量关,注重改厕实效。

  预计到今年底,全区“万村整治”行政村解决好农户“有没有”卫生厕所的问题,“千村示范”工程1000个示范村确保90%以上农户有无害化卫生厕所。同时,抓好“千村示范”提档升级工作,打造一批以户厕“模式创新、建设标准高、群众满意度高”为基础条件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在人口规模较大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厕所。

  据悉,截至去年底,全区新增农村卫生户厕98.5万座,农村卫生厕所累计达到170.45万户,普及率51.95%。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