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精准施策攻破坚中之坚

2020年04月02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在决战脱贫攻坚之际,南疆多地按照“一村一方案”的思路,引导具有一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乡村,进一步培育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是在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阶段,越需要精准施策,集中力量逐个攻破。

  “果园村”“鸽子村”“兔子村”……放眼南疆大地,处处可见这样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的乡村。在决战脱贫攻坚之际,南疆多地按照“一村一方案”的思路,引导具有一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乡村,进一步培育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是在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阶段,越需要精准施策,集中力量逐个攻破坚中之坚。

  实现定向突破,必须精准施策。最后的总攻需要集中最强兵力打开突破口,只有全党全社会发起的力量有效地聚于一端,才能如“狙击手”一般弹无虚发,高效解决问题,进而获得局面控制权并取得最终胜利。目前我区还有10个未摘帽贫困县、559个未退出贫困村,我们必须做到施策更精准、任务更细化,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进行有力突破,才能最终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越是难度大,就越要做好“精准”文章。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此时更需要精准施策,着力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增强脱贫攻坚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从现行的脱贫攻坚具体措施来看,南疆各地在制定产业发展策略时一方面注重依托已有优势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另一方面也避免扎堆跟风式发展造成同质化竞争。比如,同样是发展林果业,有的村引进新梅这一类新品种丰富市场,有的村利用科学技术让现有的核桃树实现提质增效;同样是山区,有的村发展畜牧养殖搞起了肉制品精加工,还有的村依托山村美景发展起了农家乐,这种差异化的精准策略值得称道。未摘帽县和未退出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一村一方案”正是把攻坚方案精细化到了“村”,效果更明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利好的政策、再精准的措施,都必须实实在在地落地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各级干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把各项措施落实得具体再具体、细化再细化。笔者了解到,在尚未退出的贫困村里,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已经做到了“一户一策”,未脱贫户根据具体情况享受不同的脱贫政策,对于有富余劳动力的组织转移就业、安排公益岗位,对于有种植养殖意愿的帮助科学生产、提质增效,对于老弱病残无生产劳动能力的通过政策托底保证“两不愁三保障”……从“一村一方案”到“一户一策”,这正是各级干部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一个一个耐心啃下“硬骨头”的真实写照。

  志士惜日短,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时间不等人,越到最后越要以更大决心推进工作,越要以更精准措施凝聚力量,全力以赴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