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云端文化场馆”大有潜力

2020年04月02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在影响我们正常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疆“云端文化场馆”的快速升级。完全不受时间限制的“云端文化场馆”无异于全时段开放的公共文化空间,有利于公共文化资源的充分共享和利用。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云端文化场馆”保持了很高的流量。据了解,目前新疆图书馆的“云端图书馆”读者已超过170万人次,遍布南北疆,不仅满足了各族读者的学习阅读需求,还缓解了当前线下场馆限流带来的供需紧张。

  危机,危机,有危也有机。新冠肺炎疫情在影响我们正常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疆“云端文化场馆”的快速升级。“宅”家抗疫期间,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关闭,许多场馆化危为机,组建专门的技术团队,将服务从线下转到线上,持续为各族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并且根据受众的在线反馈,快速更新、不断优化“云端文化场馆”的内容和服务,收获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此前,新疆图书馆一直专注完善线下各项服务,微信公众号通常半个月更新一次,官网的更新周期更长,且内容比较单一。疫情期间,这家图书馆尝试将文献查阅、期刊阅读、文化讲座、音乐欣赏等服务内容搬上“云端图书馆”,持续快速更新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内容,“云端图书馆”的读者数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由最初的万余人次猛增到现在的170多万人次。

  全疆“云端文化场馆”呈现的形态也非常多元。笔者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在抗疫期间将《新疆历史文物展》搬到了线上,并且增加了精品文物在线讲解服务。与此同时,作为红色文化“集散地”的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不仅升级官网,而且每日更新微信公众号,市民在线就可以凭吊先烈、重温红色经典。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云端文化场馆”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欢迎。

  公共文化场馆是百姓文化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拓展其服务边界、惠及更广泛人群,才能真正体现其“公益”和“普惠”属性。通常,水准较高、资源丰富的公共文化场馆大都集中于大中城市,空间的阻隔使偏远地区的百姓很难享受到这些优质文化资源。“云端文化场馆”彻底消弥了这种距离,即使远在南疆的偏远乡村,只要有一部手机,通过微信公众号,就能徜徉在新疆图书馆营造的知识海洋中,和乌鲁木齐的读者享受同样的服务。同时,完全不受时间限制的“云端文化场馆”无异于全时段开放的公共文化空间,有利于公共文化资源的充分共享和利用。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线文化服务已经成为充满活力的新业态,2019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新疆也出台相关措施,鼓励公共文化场馆通过开展线上服务,拓展服务空间。“宅”家抗疫期间,全疆“云端文化场馆”的亮眼表现,让业内人士看到了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的巨大潜力。

  打造日日精彩的“云端文化场馆”已经成为全疆许多文化场馆的新目标。“疫情过后,我们的‘云端图书馆’仍将每日更新。线上和线下图书馆并重,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为全疆各族读者服务。”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说。

  火爆的线上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会赋予更多的人以知识的力量。希望“云端文化场馆”抓住此次疫情带来的危中之机,线下注重体验,线上拓展空间,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快速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吸引更多的人流连在“云端文化场馆”,让网上空间书香四溢、文化气息十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