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日子有奔头

2020年04月02日 11:48   来源:兵团日报

  3月27日,记者跟随四师六十四团十四连工作人员凯萨·约麦尔江到该连建档立卡脱贫户依马木·买买提家走访。

  去的路上,恰好碰到骑着电动三轮车从绿华糖业有限公司下班的依马木·买买提。依马木·买买提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己工作的六十四团琪纳尔地毯制造有限公司还没有复工。得知绿华糖业有限公司复工后,在家待了一个多月的依马木·买买提主动到绿华糖业有限公司打零工。

  “3月我能收入2000多元。”依马木·买买提的话语间满是喜悦,“这在三年前想都不敢想,以前冬天没地方打工,夏天打零工挣的钱不够全家冬天的日常开销。”

  2017年,依马木·买买提家被列为六十四团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他觉得贫困户这顶“帽子”戴在自己头上很不光彩,他觉得自己有手有脚,完全可以不用戴这顶“帽子”,自己一定要好好干,摘掉这顶“帽子”。

  当得知可以通过在企业就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后,依马木·买买提主动找到连队“两委”。连队把他的想法反映到团场扶贫办,团场扶贫办立即联系了团场招商引资企业琪纳尔地毯制造有限公司。当时,该公司正急需用工,依马木·买买提和妻子麦丽凯木顺利进入公司当起了工人。从此,依马木·买买提夫妇成了名副其实的上班族。

  记者在连队办公室翻阅2018年脱贫攻坚台账时发现,仅2018年上半年,依马木·买买提夫妇收入就达到了2.4万元,年底就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虽然有了固定工作,但闲暇时间依马木·买买提也没闲着,只要一有时间就出去打零工。

  不一会,记者一行走到了依马木·买买提家,只见院内院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屋内各种家具摆放得整整齐齐。麦丽凯木告诉记者,这栋房子是2018年团里补贴4万元建的抗震安居房,去年他们又在旁边加盖了一间20平方米的砖房。

  在闲聊中得知,依马木·买买提的二女儿2018年考入成都大学学习电子商务专业,每月的生活费用全部由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慈善人士资助。三女儿在团里读小学,成绩优异。依马木·买买提说,他们夫妇这辈子就是吃了没有上过学的亏,所以再苦也不能让孩子走他们走过的路。

  临走时,依马木·买买提对凯萨·约麦尔江说自己还有一个心愿,要等日子过得再好一些时发展庭院养殖,进一步拓宽致富渠道。

  凯萨·约麦尔江拍着依马木·买买提的肩膀说:“只要你们肯干,肯努力,这个愿望就在不远的路上向你们挥手呢。”(兵团日报记者陈重武)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