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八十九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世平:

认真入户走访 帮群众想法子找路子

2020年04月02日 11:53   来源:兵团日报

杨世平(右)在走访群众(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冉双国 摄

  2018年,我来到五师八十九团九连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来到九连后我第一时间走访职工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

  九连是一个少数民族连队,刚来到这里时,许多家庭比较困难,为了帮助他们尽快脱贫,我和工作队队员以及连队“两委”积极帮他们想办法、找路子,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九连职工吐尔苏克在连队承包棉花地,吐尔苏克和妻子汗克孜·艾孜木沙除了要养自家的4个孩子,还要照看弟弟家的两个孩子。汗克孜·艾孜木沙身患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除了棉花地,还养着8头牛,全靠吐尔苏克一个人干。从春播开始,我就带着我们工作队的两名同志帮吐尔苏克播种、铺滴水设施,只要田间有活,我们就去帮忙。

  吐尔苏克看到我们在尽力帮他,他的干劲也很大,靠种植养殖致富的信心很足。这两年,他家的棉花地每年能收入8万多元,牛也增加到了14头,吐尔苏克逢人总说工作队的同志是他们的亲人,我心里也觉得暖融融的。

  九连有一位叫库力加巴依的独居老人,住在连队一间破烂的土坯房里,一下雨到处漏水,我把他安排到我们工作队存放东西的一间砖房里,并送他一套燃气灶具。我们驻地的院子里有一块空地,我平整后撒上了菜种,让库力加巴依来管理。有活干,库力加巴依特别开心,每天忙乎在菜园里,吃不完的辣椒、西红柿我让他拿到市场上去卖,得来的钱归库力加巴依,买些油盐酱醋不成问题。去年秋天,我给库力加巴依联系到附近的企业去打扫卫生,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2019年3月,九连职工古丽巴哈提退休了,我知道她的厨艺很好,就鼓励她在家里开个农家乐,她笑着说:“我只会做个拉条子,大盘鸡,再没别的本事。” 我说能做好这两样就不简单了。随后,我帮她办理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我和工作队同志把古丽巴哈提的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巴哈提农家乐”顺利开张运营了。因古丽巴哈提做的大盘鸡和几样小菜味道好,加上又是自家养的鸡,前来吃饭的人络绎不绝,去年纯收入8万多元。

  九连职工艾尔西·哈迪尔,把自己的40亩身份地流转给了其他职工,两口子靠打零工为生。我了解情况后,鼓励他在家发展养殖业,刚开始他不太上心,我和工作队的两名同志商量后,从市场上买来50只小鸡送给他,让他喂养,并时不时到他家里看看。艾尔西·哈迪尔看到我们在真的帮他,也来了干劲,经过悉心喂养,50只鸡喂养3个月后销售一空,纯收入3500多元。养鸡尝到了甜头,艾尔西自己又购买了200只小鸡在家搞养殖。去年,艾尔西夫妇靠打工、养殖以及流转土地共收入4万多元。他高兴地对我说:“杨队长我谢谢你,你给我指明了一条致富的门道,今年我要扩大养殖业,把日子过得更好。”看着他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舒坦了。(兵团日报记者冉双国 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