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师皮山农场五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扶贫专干杨青山:

开展就业帮扶 职工增收路子宽

2020年04月02日 11:55   来源:兵团日报

杨青山(左一)在宣讲扶贫政策(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马春燕 摄

  3月26日下午,我帮连队的待业少数民族青年布吉乃提·努尔麦麦提等8人在手机上预定了去石河子市的火车票,让他们去石河子一家餐饮企业务工,管吃管住底薪3000元。

  2018年1月,我报名参加了兵团“访惠聚”工作,被分到十四师皮山农场五连。当时五连是兵团确认的深度贫困连队,2017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215人。当时33岁的我怀着一腔热情,毛遂自荐当上了扶贫专干,扛起了五连脱贫攻坚重任。

  来到皮山农场五连后,语言不通成为我工作中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通过看书自学、和群众学,如今我不但会说维吾尔语,还会写维吾尔文。因为平时经常走访摸排,现在连队没有一个人不认识我,我对连队每家每户的情况也了如指掌。

  我和连队干部一起深入走访、反复摸排,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程序,精准识别每一个贫困户,做到扶贫对象精准,并针对每个家庭劳动力和土地情况,因户因人施策,安排适合其家庭和个人的项目。

  五连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发展种植业没水,搞养殖缺草,我和工作队队员以及连队“两委”把全部精力放在为连队职工群众寻找就业机会上。

  五连职工玉苏普江·艾合麦提因为患有小儿麻痹,腿脚不灵便,无法干农活,妻子也没工作,有了孩子以后,他陷入贫困中。我得知他曾经在理发店打过工,手艺还不错,就帮助他申请了连队的自主创业金,开起了理发店,帮助他摆脱困境。通过鼓励有一技之长的职工群众自主创业,我们连队有很多人开起烤肉店、装潢店等。

  通过动员连队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参加季节性劳务输出,2018年,连队共有700余人外出务工,创收500余万元。2019年,连队紧紧抓住土地综合整治“增减挂”,动员150余人参加新建区建筑施工队,创收120万元;动员560人前往库尔勒、阿克苏等地从事季节性采摘辣椒和棉花工作,创收150万元;动员贫困户28人参加林业站生态护林员工作,7人参加公益性岗位,全年连队务工收入超600万元。

  截至2019年10月,五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均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连队贫困发生率降至0%,连队实现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网络,完成整连脱贫摘帽。

  今年,我们将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收入水平。(兵团日报记者马春燕 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