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师一二九团八连党支部书记辛天亮:

种植大棚蔬菜 实现稳定增收

2020年04月02日 11:56   来源:兵团日报

3月30日,辛天亮(左)在大棚里和唐同河(右)察看西红柿苗长势。惠月娥 摄

  3月30日周一,我再次来到职工唐同河的大棚里。自唐同河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后,每个星期一,我都会去他的大棚看看菜苗长得怎么样了。

  2017年以前,唐同河是连队的低保户。由于妻子常年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过得很艰难。2017年,一二九团依托“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在八连建立精准扶贫大棚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出台首年免费种植政策,专项帮扶困难职工。这可是个好消息,闻讯后,我立刻找到唐同河,动员他报名种植大棚,可从未种植过大棚蔬菜的唐同河有点犹豫,他担心自己种不好。

  为此,我多次找他谈话,并给他购买了大棚蔬菜种植方面的书籍,带着他去大棚区观摩学习。经过种种努力,看着水电、卷帘机等设施一应俱全的大棚,唐同河下了决心,种大棚蔬菜,并一口气认领了3座大棚。

  第一年,他就种了两季蔬菜,每个大棚收入7000多元,一下子就从低保户的队伍中脱离出来了。这期间,我每周都会来大棚一次,从刚开始的育苗、定植、肥料、温湿度,到中期的大棚蔬菜管理,再到蔬菜成熟后的销售,我都尽全力帮助他。

  看着唐同河种大棚蔬菜挣了钱,我又动员了连队其他几户生活比较困难的居民,大胆认领大棚种植蔬菜。我还邀请一二九团园艺连技术人员全程指导种植,销售的时候联系好收购商上门统一收购,大棚蔬菜种植户们都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疫情期间,唐同河和其他几个靠种植大棚蔬菜脱贫的职工做的事也很感动我,他们多次和我联系,给各社区、检查点、居民点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提供蔬菜。“平时尽是连队帮扶我们了,这次我们也帮帮别人。”唐同河和其他大棚蔬菜种植户自豪地说。

  虽然这些种植户们已经走上了一条成熟的致富路,种植和销售有园艺连技术人员指导,但我还是每周都来看看,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和困难。切切实实巩固脱贫成果。(惠月娥 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