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日志 | 中国专家在委开工首日:感受当地对中国经验的迫切需求

2020年04月02日 12: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1日电 3月31日,抵达委内瑞拉的第二天,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就迅速投入工作。当天上午,专家组与委内瑞拉卫生部官员、医疗专家展开深入研讨,为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支招。在这场工作会议中,中国专家感受到,委方对中国经验的迫切需求。

  中国向委内瑞拉派遣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当地时间3月30日凌晨抵达委首都加拉加斯。这是中国政府向拉美派出的第一个医疗专家组。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来自江苏省,共8人,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传染病控制、实验室检测等多个领域的专家。

    专家组组长黄茂告诉新华社记者,通过与委专家交流,我们了解了当地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委医护人员关心的问题,也与委方分享了中国对新冠病毒的防治经验,希望这有助于委人民抗击疫情。

  另一名专家组成员告诉记者,听了委卫生部的情况介绍,感觉当地抗疫工作做得比较及时,抗疫模式与中国有相似之处,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和细化措施。

  “委内瑞拉专家讨论问题的时候非常认真,特别有耐心,在翻译过程中会不停询问确认,直到弄清细节。”

  3月31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委内瑞拉卫生部官员及委医疗专家举行工作会议。新华社发(萨尔戈多摄)

  在当天的工作会议上,委卫生部长阿尔瓦拉多向中国专家们介绍了委政府目前采取的防疫策略和疫情总体情况,并就居家隔离、检测试剂选用、无症状患者传染性、确诊患者出院标准和防护用品消毒等方面提出问题。

  “可以说截至目前我们的防疫和治疗措施都主要来自中国。”阿尔瓦拉多说,中国在近三个月来的抗疫斗争中取得显著成果,委政府从发现疫情一开始就借鉴中国的抗疫模式,马杜罗总统立即下令全国隔离并停工停学,并在治疗中根据中国的研究成果选用药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月31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委内瑞拉卫生部官员及委医疗专家举行工作会议。新华社发(萨尔戈多摄)

  会议现场,提问气氛相当热烈。委内瑞拉医疗卫生专家就类固醇药物使用、康复期血浆疗法、无创呼吸机使用、俯卧位通气、肾衰患者如何处理、康复患者是否具有免疫力及自制口罩是否有效等问题向专家组成员提问。中国专家们逐一做出详尽回答。

  “通过交流,我们从中国取得的成果中吸取经验,从而减少和避免今后工作中的错误,加强我们的防疫措施。”阿尔瓦拉多说。

  3月31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委内瑞拉卫生部官员及委医疗专家举行工作会议。新华社发(萨尔戈多摄)

  委总统马杜罗3月3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委内瑞拉当天新增8例确诊病例,其中2例疑为社区感染。目前累计确诊143例,其中41人康复,3人死亡。

  据马杜罗介绍,全国范围隔离措施总体落实情况较好,未来两周将进一步加大社区阻隔力度,加强对疫情的控制。(记者:王瑛、徐烨;编辑:王申、孙浩、唐志强;剪辑:王沛)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