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已为5万余家企业减免社保费约10亿元

2020年04月03日 09: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连续出台多项举措,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切实减轻疫情对各类企业的影响。截至3月底,社保减免政策为乌鲁木齐市5万余家企业减负约10亿元。

  4月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缓缴和稳岗补贴发放政策,畅通网上办事渠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据介绍,今年2月至4月,乌鲁木齐市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全额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乌市社保局按照相关规定,通过乌市统计局、乌市工信局大数据和企业“承诺制”方式确定减免单位类型,减轻了企业事务性负担。

  2月至3月,乌市共5.15万家企业享受减免政策,三项社会保险减免9.98亿元,其中养老保险9.3亿元,失业保险3493.45万元,工伤保险3244.96万元。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一家驻区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享受到了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企业有了产品改造升级和发展的信心。

  该公司副总经理陈介荣说,企业享受到了乌鲁木齐市出台的28条措施中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免等政策,共计减免160多万元,并给予防疫体系建设资金和疆内疆外返厂人员交通补贴等资金支持,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今年将做好既有产品的升级改造,并做好打包一体机、青储饲料机等研发工作。

  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同时,对乌鲁木齐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申请缓缴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和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的,乌市社保局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受理申报。

  截至目前,乌市172家单位缓缴三项社保费910.51万元。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现仍可申报,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其间,单位参保人员社保待遇不受影响,职工在缓缴期间申领养老、失业保险待遇的,单位及职工须先补齐缓缴的社保费。

  除此之外,乌市社保局也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对全市不裁员或裁员率不超过2.7%的参保企业、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超过5.5%、30人以下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的,可申请返还50%失业保险费。截至目前,全市3.81万家企业享受稳岗补贴18512万元。

  下一阶段,乌市社保局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免征、缓缴、返还社保费工作,落实失业补助金政策,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就业岗位和生产、经营的影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