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马老师:上课、分餐、教室消杀、分享学生动态

2020年04月03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肖鹏 王博文报道)扫地、拖地、开窗通风、擦洗桌椅……4月2日早上九点,乌鲁木齐市第114中学的教师马萍忙完四年级(2)班教室里的清洁工作后,看了一眼时间,随后她拿起桌上的登记册、手持测温仪,向校园大门走去……

  “老师,您好!”“同学,早上好!”马萍一边和学生们打着招呼,一边为学生们进行消杀、测温工作。此时正值四年级学生错峰分流入校,身穿校服、戴着口罩的学生们间隔一定距离,依次经过测温后,按照指引路线陆续进入教室,现场井然有序。

  今年40岁的马萍,是该校四年级(2)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四年级组组长。自3月23日复学以来,她主动承担起年级组7个班级379名学生的个人防护工作。每天,马萍都会提前一个多小时到校,在校门口为学生进行身份核验、体温监测、筛查登记等工作。

  忙完校门口的工作后,马萍还会在上课之前,给学生们讲个人卫生防范注意事项。“口罩的正确戴法、废弃口罩怎么处理、七步洗手法,这些我都已经掌握啦!”四年级学生纪丹淇说,经过这些天老师们的再三叮嘱,自己已经养成了好的习惯,也进入了学习状态。

  课堂上,她不仅要为坐在教室内的学生答疑解惑,还要关注着网络学习的学生们是否跟上。并在课后一一回访,为居家学习的学生们进行心理抚慰,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够按时同步学习课程。

  开学以来,该校采取配餐制。学生们的午餐是用一次性干净卫生的餐盒装好,全校教职工用保温箱统一送到每个班,再由各班班主任送到每位学生手中。抓饭、蛋炒饭、胡萝卜肉丝、红烧茄子……每天的午饭,荤素搭配,菜品丰富。就餐期间,实行单人单桌分餐制度。午餐过后,各班会错峰组织学生进行户外活动。

  在同事英语教师党苑的眼中,马萍不仅是学生们的老师,更像是学生们的“妈妈”。

  党苑说:“马老师是一个十分细心、周到的人,她忙前忙后,根本就闲不住,对待学生更像对待自己的孩子。”

  每天工作之余,马萍还会通过班级QQ群与家长沟通交流,分享学生们在校期间的文、图和小视频,下班后还会对一天工作进行总结,大至学生学习状态,小至添衣就餐。

  学生家长史玉童说:“马老师对孩子们特别关心,除了每天忙着给孩子上课,还要交代好多注意事项,嘱咐孩子天凉多穿衣服,早上要记着带热水杯。”

  马萍说,今后,她会继续完善和精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让孩子们有一个安全、有序、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