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乌伦古湖候鸟归

2020年04月03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3月31日,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内,赤嘴潜鸭嬉戏游弋。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 王剑利摄影报道)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乌伦古湖迎来了成群结队的候鸟。据新疆观鸟会“任鸟飞”项目团队众多调查样点记录,目前已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天鹅、白尾鹞、红隼,以及苍鹭、白鹭、灰雁、雁鸭、普通鸬鹚、黄脚银鸥、赤嘴潜鸭、普通秋沙鸭、翘鼻麻鸭等大量雁鸭类候鸟飞临。

  乌伦古湖是新疆重要的鸟类栖息地之一。自2004年以来,新疆观鸟会就在此处开展鸟类调查和保护。

  “2007年起,观鸟会持续关注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在全疆的分布,包括繁殖、迁徙和越冬种群。”新疆观鸟会理事长苟军说,“直到2017年,我们才确认乌伦古湖存在全国白头硬尾鸭最大繁殖种群、最大分布种群。”

  据悉,为进一步明确乌伦古湖湿地白头硬尾鸭等受胁水鸟种群趋势和分布变化,促进当地有效开展保护行动,2019年9月,新疆观鸟会联合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申报了阿拉善SEE基金会“任鸟飞”民间保护网路项目,并于今年正式在乌伦古湖启动年度鸟类资源调查活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