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导流渠水系景观工程正式启动

2020年04月03日 10: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 通讯员马祥松报道)3月2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导流渠水系景观工程(光明路至滨河路路段)顺利开工。随着该景观工程的顺利开工,阿克苏市民不久之后就将拥有一条与多浪河景观带一期、二期平行的城市水系景观带。

  导流渠水系景观工程(光明路至滨河路路段)位于西城区滨河路以西,江南大道以东,光明路(前西湖大道)以南,河南路以北,此项景观工程共涉及导流渠长度6.67公里,建设两侧景观面积占地45.75万平方米(686.2亩),总投资1.2亿元。

  据悉,该景观工程是阿克苏市按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的人景合一城市发展理念,在规划该水系景观工程时创意频出,项目建设亮点之一就是将大面积使用透水混凝土。透水混凝土作为内地打造“海绵城市”的主要材料之一,是一种能让雨水流入地下,有效补充地下水,缓解城市地下水位急剧下降等一些城市环境问题,增加城市步道的舒适性,同时还能有效消除地面上的油类化合物的一种新型材料。

  该景观工程还设计了年轻人喜爱的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等主题运动场地。届时,市民及游客不仅可以在渠边散步、赏景,还能在每隔一段就合理规划出的运动场地上运动。此外,该景观工程还特意打造江南水乡意境,在水渠边大批量种植垂柳,并在垂柳下合理安置各式座椅,让人与景更好融合。

  该景观工程在规划设计时,还格外重视绿化种植工作,为了打造出层次清晰、四季皆可赏景的景观带,除了栽种香花槐、白蜡、垂柳、五角枫、栾树、复叶槭、油松等各类大、小乔木外,还将栽种榆叶梅、山桃、紫叶李、碧桃、四季玫瑰为主的各类灌木,满足游客的观景需求。

  “此项目的建设结合老城区臭水沟渠改造工程,最早于2018年9月开始规划、立项,2019年8月完成设计,并在当年9月份正式招标,正式破土动工后将加快建设,工期预计7个月,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后,该景观工程将成为阿克苏市区又一个集休闲、运动、赏景于一体的新滨水体验空间。”阿克苏市住建局局长黄文卫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