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他带领村民抱团发展

2020年04月03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 通讯员王振强报道)3月29日,听着一声声清脆的鸡叫声,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兰干村村民斯德克 · 库尔班心里乐开了花。

  看着一排排鸡笼整齐有序,几千只鸡争相进食,再想到一天产蛋近7000枚,挨着蛋窝捡鸡蛋的斯德克不由面露喜色。

  兰干村位于喀什市近郊,村里产业基础薄弱,兰干村“两委”思考后,决定集中全村力量抱团发展。

  2019年9月,在村“两委”的支持下,曾在建筑行业打工多年的斯德克,回村带领村民创办了喀什金桥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万事开头难,没有启动资金,没有养殖技术、没有销售渠道等难题让人头疼。”斯德克说。

  然而,再多的困难,也没有让斯德克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想。他东拼西凑地筹集了70万元,又向银行贷款30万元。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他掌握了养鸡技术,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斯德克在村里闲置的空地上建了一栋鸡舍,买了5000只蛋鸡,开启了养鸡生涯。

  2019年11月,斯德克从宁夏引进的鸡陆续产蛋,但因创业初期经验不足,产出的鸡蛋没有销路,看着一箱箱鸡蛋他喜忧参半。

  大冬天,斯德克拎着合作社出产的鸡蛋,忙着跑喀什市的各大市场、菜店进行推销。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跑了1个多月后,斯德克渐渐地打通了销售渠道,合作社也收获了第一桶金,这更加坚定了他养鸡致富的决心。

  随着合作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鸡的数量也从刚开始的5000只增加到目前的8000余只,每个月的销售额超过10万元。

  “合作社的创办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市畜牧兽医局会定期送来疫苗,并提供技术指导,这些都是免费的。”斯德克说,“下一步,我还要扩大养殖基地的面积,增加养殖的品种,带动周边乡亲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