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芹:大棚里“种”出好日子

2020年04月03日 11:08   来源:博尔塔拉报

工作队队员和苏芹(左一)在采收蘑菇。

  天山网讯(通讯员冰丹 周俊杰摄影报道)近日,室外春意甚浓,走进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哈日布呼镇绥得尔村村民苏芹的蘑菇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菌棒,菌棒上蘑菇云正破袋而出,长势喜人。

  苏芹乐呵呵地说:“我家的蘑菇长势好,现在是丰产期,一袋3公斤半的蘑菇菌棒,可培育2.5公斤蘑菇。大概7吨的菌包,按照市场价格每公斤11元计算,可收入5.5万元,这可真是农闲时一笔不小的收入,多亏温泉县统计局、调查队、科协驻村工作队一直以来的帮助。”

  2017年,苏芹第一次种植蘑菇,由于对温度、湿度、通风、光照掌握不好,蘑菇产量低,基本上没挣到钱,但她没有气馁。2018年,苏芹毅然决定再尝试。“购买菌棒和建大棚都需要资金,当时我没有存款,正在犯难时,工作队队员为我筹集了4万元扶持资金,解了燃眉之急。”苏芹说。

  苏芹通过不断改进蘑菇种植管理办法,购买了锅炉、消毒机,改善蘑菇种植房通风和光照条件。其间,工作队队员多次请技术人员上门为苏芹指导种植技术。苏芹肯吃苦,爱钻研,忙的时候经常凌晨3时起床,拌料、包装、钻孔。菌种下地后,每天从早到晚都要在闷热的大棚里检查菌种成活率,随后两年,苏芹的蘑菇都喜获丰收。攒足了经验,现在,干劲十足的苏芹计划再盖两座大棚,扩大种植规模,增加金针菇、木耳、羊肚菌等品种,通过“走出去参观,引进来技术”,带领村里有干劲、想种植蘑菇的村民一起致富。

  今年,在工作队的牵头下,苏芹和镇上多家餐厅、商超签订了订购配送协议,蘑菇营养丰富,很多顾客都喜欢吃。现在,苏芹的蘑菇不仅向本镇销售,而且还销往博乐市区的批发市场。

  苏芹说:“种植蘑菇起早摸黑虽然辛苦,但我心里很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