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对接机制 侨胞演绎精彩故事

2020年04月03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4月1日电 题:广西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对接机制 侨胞演绎精彩故事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我和五菱汽车结缘有些意外,当时有亲戚在老挝经商,我去考察市场,正好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拓展海外业务,寻找老挝代理商。”老挝金仕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广西是中国重点侨乡之一,目前,旅居海外的桂籍华侨华人有700多万,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斥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在南宁建设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辐射带动进出口企业发展。图为国际物流园外景。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陈新军是老挝华侨,原先只是从事眼镜生意的商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当起五菱汽车在老挝的代理商,经过多年打拼,成为当地知名的企业家。

  陈新军告诉记者,五菱汽车空间大、动力强又省油,价格在同类型车辆中有优势,很多老挝司机购买后即能满足日常家庭需要,也能跑运输赚钱,补贴家用,日益受到欢迎。如今,老挝万象城郊的运输车辆,60%以上都贴着五菱标志。

  广西侨务部门搭建的信息交流平台,在陈新军的创业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陈新军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在广西柳州市,频繁参加广西举办的各类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了他的朋友圈,对创业帮助很大。

  为更好地服务老挝消费者,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陈新军还建立并完善了售后网络,及时解决车辆出现的问题,在业界树立了口碑。

  和陈新军一样,在侨务部门的引导下,泰国广西总会主席李铭如频繁往返于曼谷和广西之间,推介会员到广西考察交流,吸纳到泰国投资的广西企业家加入侨团,担任重要职务。

  李铭如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广西企业到泰国投资,侨团可发挥熟悉本地情况的优势,缩短各方建立信任的时间。”

  不久前,在泰国广西总会的牵线下,广西建工集团与泰国玛哈猜赤纸厂公司,签署总额约1亿元人民币的采购合同,决定合作建设一座发电能力达12兆瓦的热电厂。泰国广西总会还成为广西招商代表处,向当地侨胞推介中泰(广西崇左)产业园等投资商机。

  广西是中国重点侨乡之一,目前,旅居海外的桂籍华侨华人有700多万,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正吸引大批侨商侨领在具体项目和行动中演绎精彩故事,造就了很多类似陈新军和李铭如一样的侨商侨领。

  广西统战部副部长陈洁介绍,为了服务好广大侨商侨领,广西整合各涉侨部门,汇集各类侨力资源信息,通过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广西三月三·乡音播全球”等特色活动,建立项目信息及合作路径对接机制。

  “我们公司一路走来,广西各涉侨部门都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协调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我们还通过参加广西在老挝举办的‘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场地赛等活动,扩大了品牌知名度。”陈新军说。

  目前,陈新军正与当地侨胞一道筹备成立老挝广西商会,加强与广西联系。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也在与广西的交流中发现商机。2017年,张松声斥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在南宁建设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辐射带动进出口企业发展。

  张松声计划将物流园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旗舰型示范项目。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带来越来越多新商机,未来,将吸引更多华商到广西发展。

  广西侨联主席谭斌表示,2020年,广西将继续利用侨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深化“服务华商企业年”活动,支持、服务新侨创新创业,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