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电气化未来,铂族金属对汽车发展仍具关键作用

2020年04月03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日电 (高志苗 周卓傲)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市场研究部负责人上线,金属聚焦合伙创始人上线,巴斯夫环境催化亚太区研发中心副总裁上线……一场铂族金属与汽车产业的跨界“聚会”在“云端”相遇。

  由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与上海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协会(SOCDA)联合举办,优豹财经与欧多瑞汽车情报平台支持的“‘铂’采众议,‘车’行未来”线上直播沙龙近日在“云端”举行。

  作为汽车行业与铂族金属行业的强强联手,大会汇聚了全球汽车、国内外贵金属、铂族金属产业等龙头企业与领头羊机构,包括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市场研究部负责人Trevor Raymond及亚太区主管邓伟斌,金属聚焦合伙创始人Nikos Kavalis,巴斯夫环境催化亚太区研发中心副总裁陈效林,英美资源中国区贵金属副总裁Frank Ni,东风裕隆总经理首席助理陶骏以及同济大学助理教授邵建旺等。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市场研究部负责人Trevor Raymond指出,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从传统内燃机车向包括混动、电动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转型的一个漫长过程。中国“新国六”政策对汽车产业带来短期挑战,该政策和欧盟的“欧6”在过去两年导致铂族金属中的钯铑需求大增,推动价格暴涨,对中国汽车企业影响非常大。

  东风裕隆总经理首席助理陶骏指出,虽然当前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府对汽车的电动化要求都比较迫切,但技术上很难在短期内解决相关问题,比如充电效率、行驶里程以及温度对效能的影响等。所以电动化汽车完全替代内燃机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同时,汽车电气化趋势也将在电极方面产生新的铂族金属需求,会推动铂族金属市场发展。

  巴斯夫环境催化亚太区研发中心副总裁陈效林也认为,未来10年内燃机汽车将还是主流。混动汽车会增长,也可能增长得比电动车快一点。但混动汽车还是需要用到铂族金属催化剂且有低温需求,所以铂族金属在汽车领域依然具有前景。

  在同济大学助理教授邵建旺看来,汽车是铂族金属最大的终端需求领域。虽然未来汽车市场上电动机会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但并不意味着内燃机会就此退出,在一些技术的帮助下它依然能够继续陪伴汽车市场走下去。

  邵建旺强调,在极速兴起的各类新能源汽车中,只有纯电池动力车(BEV)不含任何铂族金属,而油电混合动力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和燃料电池电动车(FCEV)都对铂、钯和铑有一定需求量。相对“国五”标准,即将深入推行的“国六”标准的实施也将使铂族金属的需求提升,因此铂族金属前景依旧光明。

  与会专家表示,汽车产业持续增长的铂族金属需求将继续推动铂族金属产业持续发展,铂族金属未来依然能在汽车产业电气化趋势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汽车产业必须与铂族金属行业共同解决市场供应失衡问题,尽快推动铂钯替换技术以合理配置铂族金属的市场应用比率。

  值得注意的是,展望未来十年,环保法规升级,混动及氢燃料电池电动车的发展都将带动铂族金属需求,有望为铂族金属价值显现和市场长远发展带来利好。(完)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