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各地旅游市场逐渐复苏 景区赏花踏青受欢迎

2020年04月03日 12: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刘佳)清明假期将至,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各地旅游市场开始复苏。记者从各大旅游企业了解到,游客偏爱私家团、周边度假型酒店,可以赏花踏青的景区受欢迎。

  部分地区推行2.5天假 周末小团、私家团成“爆款”

  近日,浙江、江西等部分地区推行2.5天假期,希望借此提振消费促进经济,进一步助力旅游行业复苏。如今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上线了大量周末跟团游产品。携程国内自营产品经理介绍,随着清明、五一临近,跟团游订单明显增加,多数为4到5钻高星级住宿、人数少的小团、私家团。九寨沟+黄龙2日游、千岛湖2日半自助游、张家界3日游等预计将成为“爆款”。

  哪里人旅游热情高?支付宝数据显示,上海人旅游消费最舍得花,“剁手”实力全国排名第一。其次是杭州、南京、北京、苏州和宁波。高星酒店套餐、亲子度假乐园以及赏花踏青节令产品人气最旺,囤房券、囤“酒+景”套餐成为大家蠢蠢欲动的必备动作。在旅游复苏出去“浪”这件事上,90后是当之无愧的“扛把子”。清明出游近6成是90后,其次是消费力日益崛起的95后。

  景区热度回升 赏花看动物受游客欢迎

  众多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热度都出现明显回升,马蜂窝数据显示,全国城市热门周边游景区旅游热度平均涨幅达到67%,很多游客趁周末走出家门,自驾前往城市周边。其中,东南部省市居民的旅游消费水平较高,现阶段人们的出游都还集中在客源地周边,因此旅游回暖趋势也最为显著。国内热门目的地中,扬州、福州、宁波、湖州、江门、上饶、合肥、无锡、乐山和杭州的旅游回暖指数最高。

  今年清明小长假,飞猪平台上景区预订量环比增长超100%。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直播,吸引了不少“云旅游”用户在清明立刻“拔草”,位列全国热门景区排名第一。此外赏花看动物也颇受游客欢迎,太湖鼋头渚风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和七彩云南欢乐世界也跻身全国热门景区。

  度假型酒店预订量增长 家庭成出游主力军

  目前,重庆、江苏、云南、四川、陕西、上海等地陆续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旅游业逐渐复苏。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游客更喜欢城市周边的度假型酒店。清明假期,国内度假型酒店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长120%。浙江、陕西和重庆全区三地增幅位列全国前三。其中浙江省度假型酒店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158%,陕西和重庆的增幅分别为122%和117%。从城市来看,青岛、杭州和成都成为环比增幅最高的三个城市,青岛增幅达到129%、杭州和成都的增幅分别是124%和106%。

  去哪儿网旅游专家表示,度假型酒店一般分为观光型酒店和休闲型酒店。青岛的游客偏爱崂山、黄岛附近的度假酒店,能够欣赏山色海景放松心情。杭州的游客多选择在西溪湿地、千岛湖和灵隐寺附近的度假酒店,舒缓压力之余还可以在景区游玩。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