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师四十四团:蛋糕店里的甜蜜生活

2020年04月03日 15:5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秦俊伟报道)“老板,还有小糕点吗?来半公斤。”“老板,过两天我家小孩过生日,想订一个生日蛋糕。”3月27日,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团部“爱斯玛蛋糕店”老板帕特木汗·克来木一边招呼客人,一边登记订单,脸上洋溢着笑容。

  店牌下方“民族团结一家亲”几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走进店里,一股浓浓的奶油香味扑鼻而来。环顾四周,面积50多平方米的店铺窗明几净,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墙上挂着“妇女居家创业示范户”的牌子,玻璃柜里放着各式各样的小点心,十分精致。

  招呼完客人,帕特木汗·克来木和她的两个学徒阿依孜木古丽·热合木和迪丽亚热·达吾提,开始在后堂忙着制作蛋糕。师徒三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取胚、打发奶油、给蛋糕做点缀……不一会儿,一个花朵蛋糕就做好了。

  今年39岁的帕特木汗·克来木是位单亲妈妈,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生活。她的丈夫去世后,家里的日子一度举步维艰。由于家里没有土地,她从前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其中一个孩子还在重庆上大学,方方面面都需要用钱。2017年,她成为四十四团十连建档立卡贫困户。

  帕特木汗·克来木告诉记者,前几年她曾在麦盖提县学习过糕点制作技术。2017年7月,四十四团组织贫困户妇女到乌鲁木齐学习糕点制作技术,帕特木汗·克来木也在其中。通过学习,她觉得自己对做蛋糕的技术掌握得特别快,心里有了开蛋糕店脱贫增收的想法。

  2018年4月,四十四团为帕特木汗·克来木提供了一间3年免租的店面,她用该团帮自己申请的2万元无息贷款和之前存下的钱,开起了蛋糕店。

  “我的小女儿叫爱斯玛,我就用她的名字作为店名。这让我时刻记得,为了孩子,我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努力。”帕特木汗·克来木笑着说。

  帕特木汗·克来木发现团场群众很喜欢吃月饼,于是她学着制作葡萄干、核桃馅的月饼,预订的人络绎不绝,蛋糕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全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脱贫之后,帕特木汗·克来木想帮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凡是脱贫户,到店里来学习技术,她都是免费教学。现在,已经有5个脱贫户的孩子跟着帕特木汗·克来木学做蛋糕了。

  “扶贫政策太好了,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一起创造甜蜜的生活。”帕特木汗·克来木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