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

2020年04月04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新疆将以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为突破,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粮油产品供给质量和流通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化粮油产品的需求。

  据介绍,今年,全区将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发挥为农服务传统优势,支持其参与其他农产品特别是南疆四地州果品托市收储,盘活仓储资源,拓宽企业经营渠道。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州市组建区域粮食集团,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支持粮油加工龙头企业深度参与产业扶贫,建设优质粮源基地、开展“订单农业”、发展精深加工、建设营销网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粮食产业化水平。

  同时,将加大粮食区域品牌建设力度,通过注册商标、组建联盟、制定标准等措施,推进“新疆面粉”“新疆油脂”等粮食区域品牌建设,瞄准内地中高端面粉市场,积极与内地省市开展粮食产销战略合作,宣传推介新疆特色粮油产品。

  据悉,今年,全区将重点发展以馕产业为重点的主食产业化,通过制定系列专用粉标准、改善保鲜工艺、推进合作社发展等措施,增加功能性、营养性馕的有效供给,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休闲食品和旅游商品。

  今年,是我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第三年,各地将用好奖补资金,加快推进自治区布局建设的8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1个粮油质量检验监测项目、11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和23个示范企业建设,增加优质粮油供给,不断提高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