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迎来开播季 看南疆机械化种植大显身手

2020年04月04日 10:56   来源:天山网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100余万亩棉花顺利开播。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100余万亩棉花顺利开播。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100余万亩棉花顺利开播。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英拜什艾日克村在播种棉花(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常学辉 王延琪摄影报道)无人驾驶的拖拉机有节奏地行驶在田野间,在它身后留下一条条整齐的、行间距精准的棉道,拖拉机牵引着精良播种机向前推进。上百亩的棉田里,看似简单的棉花开播正有序进行着,装载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精良播种机却不小心透露出这其中蕴藏的小秘密。

  4月2日,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南海子村的一片万亩棉花田中,3台采用卫星定位导航的多功能一体化精良播种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将一粒粒棉种精准播种到位,农业技术人员跟在播种机后仔细检查铺膜和播种情况,播种机所过之处,留下一条条笔直的、下种均匀的棉道。

  目前,正是南疆各地农民播种棉花的时节,农民们在田里忙碌着。

  据了解,今年春天,棉农们为了按期完成播种任务,纷纷采用了双膜覆盖的模式提温保墒,保障棉种的出苗率和成活率。

  除了双膜覆盖技术,今年尉犁县棉花开播的最大亮点,就是将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引用到了农业生产中来。卫星定位依靠农机助力,一方面减少了人工劳动强度,另一方面,无人驾驶拖拉机的推广,也减轻了播种期间对驾驶员驾驶水平的依赖。

  尉犁县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斌辉说,“如今采用了卫星定位,不仅节约了播种面积,误差仅2厘米的精准行距,也为采摘季机采棉提供极大便利。”

  这种种植方式,节省了人力支出和土地浪费的同时,还提高了产能,每百亩地比往年能增收六千元至一万元。因此,开播后,前来学习技术的棉农也络绎不绝。

  尉犁县目前拥有100余万亩棉花田,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种植棉花较密集的区域包括尉犁县在内,还有轮台县及库尔勒市周边乡镇,共拥有400余万亩的棉花种植田地。据了解,目前库尔勒、尉犁县、轮台县棉花种植区域中,已有近50%采取了这项新技术进行棉花种植,大大提升了种植效率。

  棉农们算了一笔账,新技术运用到种植中,平均每亩地的技术支出只需要5元,而节省下来的人力支出和后续采摘,能为每亩地增收近100元。余斌辉说:“很多前来学习的棉农都说,这项技术值得推广。”

  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张晓冬介绍,县域内棉花播种将在本月20日前全面完成,为帮助农民抓好春播生产,农业部门已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采用新技术播种,保种保质完成春播任务。

  近日,位于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古勒阿瓦提村的棉田里,几台大型机械正穿梭其中,大型机械犁地、无人机打药、精良播种机播种……温宿县盛丰棉花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艳辉介绍,合作社目前有3万亩土地,今年春耕春播季,将全部采用大型机械作业,不仅播种采用双膜覆盖技术,一粒一穴精准下种,节省棉种亩用量的同时,也保证了棉种存活发苗率。

  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140余万亩棉花也已全面开播,各乡镇大型机械纷纷上阵,抢抓农时组织播种,力争在适播期内完成棉花播种任务。

  阿瓦提县上游水库片区管委会博斯坦村村民居曼·卡德尔家的30亩棉花地也引进了大型机械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还减少了棉种浪费的情况,农业技术人员帮他算了一笔账,节约成本,提升种植面积后,待10月秋收,他家棉花每亩能多收100元。居曼说:“去年我家种植棉花收入5万多元,今年机械种植保证了棉花质量,让我更有信心。”

  4月2日,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了解到,南疆地区随着气温升高,4月以来,已进入棉花播种旺季。除巴州之外,阿克苏地区750余万亩棉花也已全面开播。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