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夫妻档劳务队!蔬菜大棚里跳广场舞 组团致富像首歌

2020年04月04日 10: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周海霞 郭玉顺 席静 查汗摄影报道)“来跳一段吧,轻松轻松……”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

  3月31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的一个育苗大棚里,传来阵阵音乐声和欢笑声。

  大棚内,满地绿油油的辣椒苗钵盘,生机盎然,在一条小道上,几个女人正随着音乐的节奏跳着广场舞,男人们边间苗边欣赏。这群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快乐夫妻档劳务队”。

  这支劳务队的牵头人是席子木呼尔村村民于荣荣和王召才夫妻俩,由6对夫妻组成,队员们都是该村村民。这支劳务队已成立16年,在全县小有名气。各乡镇村有农活都会联系他们,农忙时还得排队等他们的“档期”。

  “家里耕地不多,为了多挣点钱,我们夫妻俩经常出去打零工,时间长了发现村里很多人都有用工需求,于是我们就组建了这支劳务输出队。”于荣荣说,起初,劳务队队员几乎都是女人,接的活都是春季的育苗、栽苗、间苗,夏季摘番茄和田间管理,秋季摘辣椒、翻晒辣椒等,后来一些装车、卸车等活也找上了门,这些活得有男人干才行,“丈夫们”自然而然地加入进来,就这样“快乐夫妻档劳务队”成立了。

  “劳务队成立后,我们还建了个群,定期在各个乡镇村宣传我们的劳务队。因为经常一起打工,我们几家关系越来越好,平时各家的农活也是一起干,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王召才说,劳务队里有两户贫困户,依靠务工都实现了脱贫。

  “以前就靠家里的十几亩地生活,一年收入很低,2018年我们两口子加入了劳务队,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劳务队成员张跟前说。

  “这两年,乡里越来越重视发展农村劳务经济,定期开展培训,我都会去上课,学习政策法规、社会保险、就业政策、劳动关系等,提高自己从事劳务经纪的能力,还能学到如何利用新媒体宣传组织劳务队,比如建立微信群、发布视频等。”于荣荣说。

  日子越来越好,劳务队的几个姐妹的脸上每天都洋溢着笑容,开朗活泼的她们喜欢唱歌跳舞,干活累了就在大棚里来一段舞蹈,观众就是她们的丈夫。

  于荣荣将劳务队干活、跳舞的场景拍成视频发到了网上,收获了不少称赞:“你们真是一群可爱的农民,干农活干得这么开心。”“视频里展现的新疆农民正能量的形象真好,为你们点赞。”

  “我们通过组织开展农村劳务经纪人培训,把一批农村劳务经纪人培育成致富‘领头雁’。通过发挥‘领头雁’的组织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发展农村劳务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扶贫办主任李华君说,今年1-2月,全乡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000余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