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工作队及时销售42吨胡萝卜 村民积极投入春耕生产活动

2020年04月04日 10: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 通讯员何昊报道)“到家喽!买回来这一车饲料够牛、羊吃一阵子了。”4月2日,吐尼亚孜·卡地尔和家人们从三轮车上往下搬一袋袋饲料。他说,多亏了工作队帮忙,才把冷库里储存的胡萝卜销售了出去,为春耕生产提供了保障。

  吐尼亚孜·卡地尔家住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去年,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共种植了150亩胡萝卜,总产量215吨。在地里,村民们销售了173吨胡萝卜,并把剩余的42吨储存在冷库里,准备来年卖个好价钱。

  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胡萝卜一直无法销售出去,随着春季到来,村民担心胡萝卜发芽变质。“我们也等着卖了胡萝卜,好买化肥、地膜、农药等,种玉米。”吐尼亚孜·卡地尔说。

  看到村民们着急的样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们没闲着,他们跑到柯坪县巴扎、菜市场、多家饭馆、食堂等寻找销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25日,从柯坪县供销社传来好消息,愿意以每公斤两元的价格收购胡萝卜。

  听到这个消息,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都很高兴。当天,在村里的冷库前,村民们将一袋袋胡萝卜装上了三轮车。柯坪县供销社也很快付了款。

  工作队根据村委会提供的名单,给各家各户支付了胡萝卜款。“有了工作队的帮助,今年我们村的经济发展肯定又能上一个台阶。”该村村委会主任艾海提·阿不都克然木说,去年为助力村民增收,工作队指导村民利用夏收后的麦田种了150亩胡萝卜,并推广使用科学种植方法,使胡萝卜的亩产量由过去的2吨增加到2.4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迪力穆拉提·卡斯木说,该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由于当地光照、土壤等条件,种植出来的胡萝卜个头适中,口感甜脆。每年,胡萝卜刚丰收,就有商贩上门收购。

  “去年,我们指导村民提高土地利用率,在收割完小麦的地里,复播了胡萝卜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平均每户增收2000余元。”迪力穆拉提说,今年,工作队将从提高胡萝卜产量、林果业提质增效、畜牧业科学养殖等多方面入手,巩固脱贫成效,坚定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