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银发”志愿者守护社区防线

2020年04月04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徐承秀报道)“进入公共场所应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接受体温检测……”4月1日上午,在呼图壁县呼图壁镇呼河家园小区的广场上,退休护士陈亚香正耐心地给一位小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

  从疫情发生后志愿为居家隔离居民上门进行基本医疗服务,到防疫形势好转后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今年78岁的陈亚香老人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尽心服务着社区居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亚香一直在通过电视新闻关注此次疫情的相关动态,每一条讯息都牵动着她的心。尤其看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战斗的场景,曾是医务人员的她,内心萌发了一定要为战“疫”做点什么的想法。

  “我原来就是医护工作者,要是年轻30岁,我肯定要冲到抗疫第一线去。现在,我虽然年纪大点,但身体还硬朗着,想去社区搭把手,为疫情防控出份力!”陈亚香说。

  于是,陈亚香主动联系社区请求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为小区居民提供居家医疗服务。起初,社区干部担心陈亚香身体吃不消没有答应,但在她的再三请求下,社区同意了。陈亚香也成为全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2月中旬的一天,呼河家园小区居民艾比·木合买提感觉头疼,便向社区干部求助。陈亚香得知消息后,立刻赶到艾比的家中,询问症状后又给她测量了血压,初步确定艾比头疼是因为高血压引起的,然后在用药和饮食上对艾比进行了指导。经过几天调理,艾比的血压趋于稳定,头疼症状也消失了。

  每天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保障服务,陈亚香觉得特别充实。她说:“在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虽然会有风险,但作为一名退休的医护工作者,这是我的责任与担当。能为小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快乐且光荣。”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陈亚香把志愿服务的重心放在防疫知识宣传普及上,常常在小区健身广场、蔬菜百货店等场所,现场指导小区居民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消毒,把疫情防控宣传覆盖到信息获取相对滞后的老人与小孩,为社区防疫工作尽心尽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