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你看,水龙头下快乐的小手

2020年04月04日 16:31   来源:天山网

手心相对搓一搓

手背相靠蹭一蹭……

进入校园,防疫守则是每个同学的必修课

每到课间,洗手台的水龙头下都会有一双双快乐的小手

3月31日下午,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小学部三年级(1)班教室,科学老师金鑫正利用即将放学的时间给班里学生教七步洗手法。

       “同学们,新冠病毒全球蔓延,你们知道怎样预防吗?……”金鑫老师利用教七步洗手法的时间给班里的孩子普及预防知识,她用通俗的语言从新冠病毒传播的途径、症状、危害性及如何预防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详细介绍新冠病毒和普通病毒完全不同,提醒学生们一定做好自我保护。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预防,这里大家再来学习一次洗手小技巧——七步洗手法,让我们一起来练习吧。”第一步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第七步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孩子们跟着老师的手法,一步一步地学习着。“以前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洗过手,以后一定好好洗。”潘佳昕同学一边练习一边感慨说。

       “从开学报到第一天开始,学校就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勤洗手、正确洗手的意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小学部德育室副主任晏溶蔓说,在主题队会上,还借助生动形象的ppt课件让学生们了解细菌、病毒对身体的危害,让学生们感知洗手的重要性,如何正确洗手——洗手七步骤及洗手的其他注意事项等。

       晏溶蔓说,除此之外,还针对正确洗手活动进行延伸,学生将“洗手”融入家庭生活,教爸爸妈妈正确洗手、与爸爸妈妈共绘“七步洗手法”家庭小报、一起学唱不同形式的《洗手歌》、学习《七步洗手歌》手指游戏及家庭情景剧的表演等,从而以“小家”带“大家”,提升全家健康意识,促进全家身体健康。

       正确洗手,“手”筑健康。自开学以来,新疆各学校将“健康防疫知识”作为每天第一课的主要内容来讲授,老师向学生就上下学途中、乘坐交通工具和在校期间的防疫知识和卫生常识进行了讲解,并示范“七步洗手法”的步骤,让学生更好掌握防疫知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文/记者沈祖啸 图/孙圆圆 豆兴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