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乌鲁木齐绿色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2020年04月05日 10: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王琦铭摄影报道)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带上三五朵白菊,祭拜先人、家属,不仅是传统习俗,也是市民寄托哀思、缅怀逝者的方式。

  4月4日是清明节,也是清明节假期首日,乌鲁木齐市迎来祭扫高峰。与往年相比,今年清明节期间,传统祭祀方式逐渐被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取代。

4月4日,乌鲁木齐市东山生态园(东山公墓),市民带着鲜花祭扫。

  当天,记者在乌鲁木齐市东山生态园(东山公墓)附近看到,前往公墓扫墓的车辆排队有序到达墓园各个入口,扫墓的市民手中少了纸钱等传统祭祀品,取而代之的是一束束鲜花。

  今年乌市各公墓也根据安葬量、墓区空间面积、接待能力等实行入园人数限制、分时分批有序祭扫。同时,各大墓区设置检查点,祭扫人员必须测温、戴口罩进入。

  在采访中,有前往公墓祭扫的市民表示,从媒体宣传了解到今年祭扫将限时分流的新变化后,便错峰到公墓祭扫。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家族人口比较多,往年都是一大家子十几口人一起来祭扫,但由于今年情况特殊,家人也不想扎堆聚集,因此决定派“代表”来祭奠先人。

  王先生表示,相比往年,今年清明节前来祭扫的人数明显下降,车辆进出、停车过程都很顺畅,没有出现人流密集、车辆拥堵的现象。

  “父亲母亲生前非常恩爱,也很浪漫,因此我们特意准备了一束百合、一束菊花。”当天,前来给父母扫墓的黄先生说,用鲜花寄托哀思,情感不变,且更加低碳环保。

  记者发现,在民政部门和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宣传引导下,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墓区现场祭扫人流有所减少,纸钱香烛祭扫大幅减少,园内也没有因烧纸而产生的烟熏火燎。

  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董斌说,为了方便市民有序祭扫,前期,该中心在东山生态园(东山公墓)重要路口路段以及业务集中区域增派人手,设置交通指示牌和警示牌,做好疏导交通和火源管控工作,进入墓区的车辆单线行驶,路线设置也更加科学、合理。

  该中心还增配人员加强对祭扫服务的引导及对殡葬服务场所的巡查力度,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殡葬服务场所和环节,加强引导,关口前置,避免群众扎堆聚集。另外,还安排了墓区宣传管理员,对东山生态园(东山公墓)和逸安园进行巡逻,及时劝导和制止燃放鞭炮、悬挂塑料花等不文明、不环保的祭祀行为。

4月4日,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在墓区设置的鲜花销售点。

  为积极倡导鲜花祭扫、减少墓区烧纸燃香,该中心提前准备了十万枝菊花方便市民祭扫,并在墓区设立鲜花销售点。

  “今年,乌市祭扫活动呈现出文明、有序、平安的良好局面,鲜花祭扫已经成为公墓祭扫主流,绿色殡葬、环保殡葬为更多的人所熟知和接受。”董斌说。

  今年,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还开通微信公众号祭扫端口,实现微信在线祭扫,因此分流了现场祭扫人数。

  据乌鲁木齐市直报民政部清明节全国性观测点统计,今年清明期间,乌鲁木齐市各祭扫点累计接待祭扫群众58.7万人次。其中,清明节当天,祭扫人数不到10万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