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安心生活踏实增收

2020年04月05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近年来,我区各地在扎实落实南疆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中,不仅为这些远道而来的务工者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还通过贴心的政策和措施,让他们安心生活踏实增收。

  收入增加提振信心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修理油井,大家都称我为油井‘医生’。”4月2日,亚森·麦麦提自豪地说。亚森是莎车县荒地镇托万恰克马克库勒村村民,如今已成为克拉玛依市一家公司井下技术作业部的修井工,每个月收入5000多元。

  “过去我们一家6口人住在旧房子里,靠种地维持生计。”亚森说,2017年4月,村里组织大家外出务工,他第一时间报了名,跟其他村民一起来到克拉玛依。经过技术培训后,亚森成为一名修井工。

  2018年,在亚森的鼓励下,他的妻子也来到克拉玛依市,成为一名保洁员。目前,夫妻俩每个月收入八九千元,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在家乡盖起了新房子,买了新家具。

  “现在,孩子们也在克拉玛依上学,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一定好好干,争取在这里安家。”亚森笑着说。

  据了解,为了扎实做好南疆转移就业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克拉玛依市建立了完善的转移就业人员管理体系,对表现优秀的转移就业人员,推荐到待遇优厚、专业技术强的地方骨干企业,使他们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学到技能,提振信心。

  适应新岗位新环境

  4月2日下午,阿卜力克木·麦麦提和妻子下班回到职工宿舍,便和在家乡上小学的女儿连了视频。“今年,爸爸妈妈准备把你接到伊宁市来上学。”阿卜力克木对女儿说。

  2017年,阿卜力克木和妻子第一次走出家门,来到伊宁市,成为环卫工人。“我们一天工作8小时,吃住免费,去年底我们买了一辆车,银行里还有一笔存款。”阿卜力克木笑着说。

  为了让夫妻俩安心务工,伊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曾提出将他们的女儿也一并接过来,但夫妻俩想等到能够给女儿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时再接,今年他们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近年来,伊宁市投入近200万元用于安置南疆转移就业人员,同时细化工作要求,保证每项工作有人抓、每件事情有人管、每个环节有人盯,做到服务精准精细,从为转移就业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到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岗位、新环境,再到后期融入伊宁市生活都全程结对帮助,确保来伊宁转移就业人员稳得住、留得下。

  稳定就业带来新希望

  “盼了4个月,我终于来到了库尔勒。”4月2日,从莎车县来到库尔勒市的提拉妮萨·图尔贡格外珍惜这次就业机会,“2019年12月,我和丈夫第一批报名参加转移就业。”

  2016年,提拉妮萨从新疆工程学院毕业后,曾经在库尔勒工作半年。后来,她回到家乡,结婚生子,现孩子两岁了。

  “参加培训后,我现在被分配到公益性岗位。”提拉妮萨说,“我打算尽快把孩子接到身边来,在这接受教育,把家安在这里。”

  健康体检、及时缴纳社保、暖心公寓……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关部门热情接纳南疆转移就业人员,全方位做好转移就业人员的岗前培训、政策宣传、生活服务等工作,在确保稳定就业上下大力、使长劲、用长功,推动转移就业人员长期稳定就业,帮助他们顺利融入务工新生活,安心工作。

  (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参与记者宋雅文、成越越,通讯员常小伟、马悦)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