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首个抵边村寨配网建设工程送电

2020年04月05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4月1日,和田县塔什喀什乡奥米夏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正式竣工送电。这是和田地区首个投运的抵边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也是今年新疆建设的17项抵边村寨配网建设工程之一。

  奥米夏村地处海拔2800米的昆仑山腹地山谷,距离和田市172公里,通往该村要翻越海拔3500米的山地。全村有100户村民,主要以畜牧业为主。2006年,村里通了10千伏的电路,但是受制于高原自然条件,该村的10千伏线路线径较细,只有一台50千伏的变电器,村民发展第三产业或者开办手工作坊有一定的局限。

  2019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田供电公司申报了包括奥米夏村在内的4个抵边村寨配网建设工程,投资90.15万元在奥米夏村进行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

  “我们村是山区村,畜产品缺乏深加工,村民收入受到影响。通过此次改造工程,我们村的一些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可以按计划实施,能增加畜产品附加值,提高村民收入,为全村脱贫攻坚奠定基础。”该村第一书记高俊青说。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推进抵边村寨配网建设工程复工,将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9个地州市的17个边境县、86个行政村全部纳入第一批复工计划。17项抵边村寨配网建设工程总投资0.93亿元,其中2020年投资0.4亿元,计划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122公里,低压线路230公里,将惠及9000余户村民,计划今年6月底前全部投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