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今日消息报》发表廖力强大使文章——

病例清零,有序复产,新疆疫情防控好!经济社会生活好!

2020年04月05日 12:3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42日,埃及《今日消息报》印刷版和网页版同时发表廖力强大使文章《病例清零,有序复产,新疆疫情防控好!经济社会生活好!》,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省市区均有不同程度感染。作为中国面积最大(约166万平方公里)、拥有两千四百多万人口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贯彻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英勇奋战。经过艰苦努力,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截至41日,全区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6例,治愈出院73例,死亡病例3例,已连续4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区各族群众纷纷点赞。

  在中央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新疆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抗疫措施:

  一是强化“防”的措施,加强源头管控。本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指导精神,自治区政府不断提升社区(村)网格化管理科学化水平,同时关口前移,严格监测进疆人员的身体状况。

  二是强化“治”的措施,科学救治患者。在将患者集中送至定点医疗机构的同时,整合医疗资源力量,全力救治确诊患者。

  三是强化“控”的措施,阻断疫情扩散。以县域为单位,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夯实社区排查和防控基础,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牢牢把握住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四是强化“保”的措施,保障物资供应。优先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同时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各族群众生活正常有序。

  五是强化“稳”的措施,确保社会稳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全力维护医疗秩序、正常交通秩序和经济社会秩序,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上述措施是自治区政府遵循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和部署,深入贯彻中央要求,采取的符合新疆实际情况的防控防治措施。正是得益于上述措施,新疆较早实现疫情“清零”,从根本上维护了2400万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推进经济发展、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9.3%,中央驻疆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国大家庭的传统美德,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自治区先后派出三支医疗队,总计386名医护人员逆向而行,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方舱医院里的患者更是跟随着自治区医护人员的步伐,跳起新疆风格的舞蹈,深深感动了全国人民。

支援武汉的新疆医生带领方舱医院的患者跳起新疆舞。

  就在中国全国奋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中国境外“东突”势力四处散布“新疆教培中心面临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中国政府可能利用新冠肺炎消灭被关集中营的百万维吾尔穆斯林”、“新疆隐瞒疫情真相”等耸人听闻的虚假消息。一些西方反华政客也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恶意发表一些毫无根据的抹黑言论。事实上,任何一个去过中国新疆的人都会发现,这些言论在真相面前丝毫站不住脚,发布上述言论完全出于政治目的。

  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中国政府基于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依法设立的具有学校性质的去极端化机构,根本不是所谓的“集中营”。去年,埃及媒体代表团到新疆实地探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后,认为标本兼治的“中国经验”是新时代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的有效手段。埃及一位著名专栏作家参观后表示“我发现教培中心完全不像部分西方媒体写的那样,动辄折磨、虐待学员”,“政府为教职人员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学员们在这里掌握了语言、法律,学会了怎样善待他人。这项伟大的举措是消除极端思想的有效手段,我会将眼前的一切如实告诉埃及民众。”另一位埃及主流媒体记者表示,这里寺院条件非常好,能感受到当地穆斯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埃国家电视台记者说:“教培中心关乎全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我的摄像机拍到的很多学员脸上都有笑容,他们也知道接受培训是为了自己,很愿意在这里学习。”

  201912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宣布:“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学员都已全部结业了,怎么可能出现大规模感染风险呢?!“东突”势力及其帮凶这种造谣污蔑的低级操作,实在是荒唐至极、可笑至极。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更是新疆人民的美丽家园。艳阳高照时,各族人民在新疆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安乐生活,辛勤劳作,共同绘就一幅幅秀丽画卷;风雨来临时,各族人民团结一心,56个民族拧作一股绳,共渡难关、保卫家园。这是真实的中国,真实的新疆。新疆与埃及有关方面开展了多项友好交流,不少新疆学生选择到埃及留学。待疫情结束,欢迎每位埃及友人作客中国,亲眼看一看真实的新疆。

[责任编辑:罗晓丽 ]